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农业,拉动区域经济的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2-02-28

    08年之后,北京又迎来了一次“奥运会”,不过这次没有体育明星,而是一个个鲜艳欲滴的草莓。

  2月18日至22日,有“草莓界奥运会”的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将在北京昌平拉开大幕。这也是世界草莓大会是首次来到亚洲,走进中国。大会包括了草莓产业展、国际草莓风情展、中国草莓科技展、草莓科普文化展、日光温室草莓产业展五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野生草莓、红花草莓、优新品种、立体栽培、产品加工及低碳环保的中国特色日光温室栽培模式等。

  北京昌平,借草莓营销区域经济

  昌平作为主办方,借草莓营销区域经济,赚足眼球。本次展会打造了“草莓大道”、“草莓天瀑”、“百变天瀑”等景点。著名的“草莓天瀑”景观大道,成千上万颗成熟的草莓从2米多高的空中垂下,犹如一个个小红灯笼悬挂在天幕中。人们走在其中,犹如置身草莓海洋,放眼望去,又好似在草莓隧道中穿行,有着十分强烈的视觉震撼。

  借助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昌平将建设我国北方最大的草莓交易中心。其中包括引进国内外优新品种,建立草莓重点功能实验室和试验站,引进国际现代化草莓选果、分级、包装、加工设备及配套技术,推行具有国际化、市场化特点的经营模式。预计未来几年,昌平便将建设成为辐射带动全国的草莓产业科技研发基地、种业基地和中国北方草莓交易中心。

  在草莓产业的带动下,昌平区观光休闲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仅今年一年,昌平区就接待草莓观光采摘游客达32万人次。
 
  振兴城市区域经济,农业产业是一张好牌

  振兴城市区域经济,农业产业是一张好牌。农业不仅能够带动一个地区大经济,甚至成为一个地区经济的支柱,那么一个特色产业,一个农业盛会就是非常抢眼的名片。

  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美国大蒜之都吉尔罗伊,举行了三十多年的大蒜节,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不仅促进了当地大蒜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旅游业等行业,带动了整体经济,促进了城市基础建设,大蒜已经成了吉尔罗伊市的名片。

  多年前,焦裕禄之子焦跃进在王府井叫卖大蒜,成了一时热议的新闻,焦跃进还因此被称为“大蒜县长”,但正是因此,杞县大蒜出了名,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我国地大物博,几乎每一个区域都有在全国闻名遐迩的土特名品,东北有人参、大米,西北有羊肉、枸杞,华北有陈醋、小枣,华中有米酒、孝感麻糖和脐橙,华东有金华火腿、龙井茶和大闸蟹,西南有榨菜、过桥米线、灯影牛肉和豆制品,两广有凉茶、沙田柚,北京有板栗、果脯和烤鸭,天津有丫梨、大•麻花……这是极其珍贵的品牌资源和人文资源,可惜,它们大多数处在原生态,其价值没有被利用和放大。

  现在,区域经济、品牌建设的目光从工业转向了农业,从工厂转身了土地,农产品完全具有足够的能量成就承担这一重任。现在,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必须高度关注农业,让新农业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让一方特产成为区域名片!世界草莓大会在北京昌平举办,就是极好的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