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中小企业:怎样让风投看上你?

发布时间:2012-01-18

    我曾经与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深入探讨过风投对于中小企业的选择标准话题,究竟怎样的中小企业会被风投关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答案是:企业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就是团队和执行力。中国不缺钱,最缺的是合格的企业家和企业家团队。
  什么是企业家?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很多人理解为:第一,敢于冒险;第二,创新。其实,这还远远不够。我认为有几个误解要纠正。
  第一,不是说做了企业就有企业家精神,做了一个项目就具有企业家精神。风险投资不是投资一个项目,而是投资一个公司。他们要看的是你能不能把公司从小带到大,你有没有这种领导力。而不是看你有没有把一个项目做好,是不是某个想法的发明人。
  第二,有人认为,我是技术人才,我有销售能力,我先做这个事,我就是企业家。但作为企业家,这样还不够。因为归根到底做生意就是做人。你有没有一个宽阔胸怀,是否允许比你更强的人跟你一起合作?你有没有牺牲精神,把公司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
  第三,企业家是熬出来的,企业家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企业的发展有高潮有低潮,企业家一定要能够经历住失败和低潮。
  中小企业刚刚成长的时候,往往面临着企业中层执行力很差,好的人才要不是为大企业服务去了,要不就是自己创业去了。企业家往往感觉自己是在孤军奋战,这时候,他要靠什么打造自己的团队,靠什么吸引人才?
  第一,不能靠钱,得让人才感觉到这是他的公司。但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归根到底,你要能够真正让他感到他的成功对公司有影响,并且公司的成功对他经济上有好处。我们采用股票期权或者现金奖励的方法,这是一种激励制度。
  此外,要建立起企业文化。不是说我是老板,你是员工,而是要时时刻刻传达一个信息:你是整个团队的一部分,每个队员都对公司有帮助。我发现公司这样做都非常成功。当老板见到新员工,能够叫出他的名字,员工会非常感动。
  很多企业家会感觉自己是孤军奋战。其实团队是有层次的,你不可能把一个信息同样传达给所有人,当传达到最底层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简单的信息。建立团队的时候一定要有层次的建立,开始的时候建立核心队伍,这个核心队伍跟你有相同理念,但到最底层就只要说,“我们公司上市,就能挣钱”,这就可以了。
  至于企业想获得风险投资,那就必须了解风险投资看重的是企业的哪些素质。其实,风险投资主要看三件事:第一,团队。第二,市场。第三,创新。
  对一个很成熟、巨大的市场,风险投资未必投。特别小的,风险投资也不会投。风险投资愿意投的是在开始的时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可能开始做的时候市场还不是很大,但是在飞速发展。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风险投资看重的有三点:第一,能够赚钱;第二,企业一定要能长大;第三,能够持续发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