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冬季养肾最健康

发布时间:2011-12-22

   

    冬季养肾最健康

  健康是人一生都在追求的,很多人为了健康付出了大量的金钱,健康其实很简单,请看王凤岐教授如何一语道破天机!

  人物简介

  王凤岐

  著名中医临床专家、养生保健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及新闻发言人、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监、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近年来,多次受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邀请,举办多场养生科普类专家讲座,受邀在全国多家电视台进行养生类节目讲座和访谈,现为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主讲嘉宾,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首席专家。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王凤岐教授向老百姓传授膳食养生的知识,电视上的他慈眉善目,脸上溢满了笑容,似乎向老百姓传授养生知识是他这辈子最享受、最幸福的一件事。见了面,他像电视上一样亲切和善,愉悦的爽朗笑容立即就感染了对面的人,而他那生机勃勃的气势,也生生地盖过了年轻人。他说,这些都要归功于他独到的生活方式,以及一直坚持的养生习惯。

  1.健康就是要好好吃饭

  看到喜气洋洋,精神抖擞的王凤岐教授,让人免不了要问他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年过七旬时,还能保持这样精力充沛的状态?王教授听到这个问题,爽朗地笑起来,随后道出一个简单的真理。

  "其实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都很简单,那就是好好吃饭,吃对饭,避免一些饮食上的误区。"

  早点

  早上只吃一点点

  不少人觉得不吃早饭可以减肥,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上午人体的阳气比较旺盛,食物容易被消化。早上7~9点是胃经运行的时候,在这期间吃完早饭后,脾就会通过运化把食物变成精血,输送到人体的各个部位。如果上午9点之前没有吃早饭,那么脾就会空运化,因为它没有东西可以运送到人体五脏,人就会感觉到头晕。

  我早上是永远不会空着肚子的,吃,但不多吃,因为这个时候血应该去大脑那里工作,如果吃多了,脾胃"超负荷运转",血液只好在这边加班加点,大脑就无力工作了,人就会无精打采,这也是好多人吃完饭之后容易犯困的原因。

  早饭还有一个称呼,叫"早点",点,就是一点,意思也就是早饭稍微吃一点就可以了,没有人把午饭、晚饭叫中点、晚点的,所以说,民间的很多叫法都是蕴藏深刻道理的。

  当然,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叫"早饭要吃好",于是不少人早饭便变着花样地吃,更有甚者大鱼大肉都上来了。其实,所谓的"好"并不是丰盛,而是舒心,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我早上起来会喝点粥,或者喝碗豆浆,吃碗豆腐脑,让自己的胃慢慢地适应一天的工作。道理就像一个饿了好几天的人,我们不敢直接给他吃大鱼大肉,得先给点稀的,等胃口适应了,再给他其他食物吃。早上吃清淡的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睡了一宿以后,早晨起来吃点稀的,把胃冲刷一下,等到中午,才能放开肚子吃。

  午饭

  过嘴瘾的好时机

  早上吃清淡的,什么时候才能补充一下油水,过过"嘴瘾"呢--中午!《陆地仙经》说 "午饭厚而饱",就是说午饭就像加油站一样,上午忙了半天了也该饿了,得补充补充能量了。

  中午也是我过嘴瘾的时候,很多早上或晚上不适合吃的东西,我都会在午饭的时候吃。譬如中午我会用荤油炒菜吃,很多人常年都只吃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认为吃植物油才是绿色的、健康的。其实油和吃饭是一个道理,也应该荤素搭配,荤油和素油产生的热量是一样的,1克油都产生37.7焦(9卡)的热量,荤素搭配,既可以变换口味,又可以促进健康。

  主食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每顿中午饭都要吃米饭、面条或者是馒头,对我来说,主食很重要,如果没有吃主食,我会感觉自己并没有吃饭。《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就是说,谷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而像水果、蔬菜、肉类则是主食的辅助品和补充品。很多人认为,肉、鸡蛋、蔬菜才是最有营养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要知道,主食才是最有营养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吃饭"而不说"吃菜"的原因。

  中午需要补充能量,适当吃一些鱼、肉是有必要的。我最爱在中午喝骨头汤,骨头汤对老人来说是极好的,非常营养的。老人容易骨折,而且骨折后不容易恢复,中医说,肾主骨生髓,喝骨头汤可以很好地养护老人的骨头。

  早饭

  还有一个称呼,叫"早点",点,就是一点。

  午饭主食

  很重要,如果没有吃主食,我会感觉自己并没有吃饭。

  不少人在熬汤的时候,喜欢往里面放天麻、枸杞、黄芪等中药,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我煮骨头汤从来就不放这些东西,因为原汁原味的骨头汤才是最好的。

  晚饭

  不要吃家禽,食之对人

  不利。

  质精量少才最好

  《东垣十书》中说:"饥而睡不安,则宜少食;食饱而睡不安,则宜少行坐。"说的就是晚上要少吃,晚上少吃比早上少吃更加重要,因为晚上缺少活动机会,睡觉时脾脏也进入休息状态,不能正常地运转消磨食物,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

  吃得过多对睡眠也不利,所谓"胃不和则卧不安",由于过多的食物会使脾胃充盈胀满,于是人就会辗转难眠,噩梦纠缠,所以晚上有"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

  一般来说,我晚上都吃得比较少,而且也比较简单,"夜食不用诸兽肉,令人口中臭气",晚饭不要吃家禽,食之对人不利,所以晚上吃得太好是很不合适的。

  晚饭我一般会选择清淡的食物,譬如吃点面条、蔬菜、水果之类的,而且晚饭我也不会吃辛辣热性的东西,如葱、蒜、姜等,因为辛气具有生发的作用,与晚间的阴相违背,而且这些辛辣食品也不利于人的眼睛。

  健康就是要绕过疾病

  在平时,不少朋友见到王凤岐教授,都会让王教授教他们几个养生的小妙方,对于这样的朋友,王教授常常用几个字就把他们"打发"了,那就是--"好好活,别找病"。

  切记"不找病"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人"未雨绸缪",稍微有点不舒服,就往那些大病上靠,怀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白花了医疗费不说,心理上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常常让我哭笑不得。

  我的心态一直比较好,性格也很乐观,从来不会没病找病,即使真有点小毛病,也会因为自己的乐观心态、毫不在意,而把它赶走,好像它从来不曾经过我的身体一样。

  学会养好病

  很多人感冒了,会大把大把地往嘴里放感冒药,我永远都不会,在我看来,感冒是常见的小病,吃药也许刚开始的时候挺有效,但时间长了,这些药物会在体内堆积,从而让身体产生抗药性,以后吃再多的药都没用了。

  对于病,我推崇的是"三分药,七分养","养",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的调理。换句话说,药也就起三分之一的作用,剩下的三分之二就是调理的"舞台"了,所以我对待疾病,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既来之则安之",用淡定的心态去对待疾病,不胡思乱想,等到病情稳定后,就通过饮食或者运动慢慢调理,随着体力的恢复、抵抗力的增加,病也就一天天好起来了。

  健康就是要在冬季养肾

  冬季

  天地之气都闭藏起来了,人也应闭藏,以储备能量。

  窗外正呼呼地刮着寒风,路上的行人揣着手快步行走,头发被吹得在风中飞舞。很多人都怕过冬,因为寒为阴邪,很容易损伤人体阳气,阳气虚弱,人自然也就很容易生病了。王教授笑着摇摇头--对待寒冬,他也有妙招。

  冬天,御寒是头等大事

  在冬天,我早上起床会比其他季节稍微晚一些,因为老祖宗告诉我们,要"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因为这个时候人体阳气比较旺盛。

  此外,冬天寒冷,御寒便成了养生的头等大事。冬天我会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背部的保暖更是重中之重。中医认为,后背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而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如同长城一样抵御外邪的侵袭,如果后背受寒,就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不少老人和我一样,喜欢在冬天晒太阳,特别是喜欢晒后背,这恰恰是在加固膀胱经这条"长城"。另外,我还有一个防止背部受寒的小妙招,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冬天出门的时候,多穿一件羽绒服或者棉坎肩。

  候鸟式养生,会让阳气损耗

  在冬天,没事我尽量呆在北京,享受北京清冷的天气,让自己的身体好好地在冬季里"藏"起来。

  现在生活好了,不少人在冬天也像大雁一样,成群结队地向南飞,去温暖的南方过冬。殊不知,这样看上去是享福,实则却是让健康"误入了歧途"。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应该分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个阶段,我们生命的气血也是处在一个生、长、收、藏的阶段。冬季天地之气都闭藏起来了,人也应该闭藏起来,以储备能量,为第二年春天的阳气生发做好准备。如果天一冷就去海南这些温暖的地方,那么在冬天本来应该闭藏的气血却生发了,就像家里的仓库要有一些存粮,才能保证你每天都有吃的,如果你把仓库里的粮食都吃光了又不知道储藏,总有一天会挨饿。阳气也是这样,经过春、夏、秋三季,阳气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而冬天就是"储存"阳气,给它休养生息的时候,你为了图舒服到温暖的地方去过冬,那么阳气就收藏不起来,身体就会"挨饿",这样的人就爱生病。

  所以冬天,即使我不得已非得去外地,也会选择坐火车的方式,这样会让身体循序渐进地适应另一个地方的温度,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让它不因突然而至的气候转换而得病。

  冬天

  多吃核桃、枸杞、羊肉等温性食物,来补充肾气。

  冬天,正是养肾好时节

  中医认为,寒与肾相应,最易消耗肾的阳气,阳气一伤,人就容易发生腰膝酸软、易感风寒、夜尿频繁等症状,因此在冬天一定要注意养肾。

  我养肾的方法通常是食疗,冬天我会多吃核桃、枸杞、羊肉等温性食物,用食物来补充自己的肾气。值得注意的是,补肾也要对症用膳,肾阳虚,可以选用羊肉粥或者韭菜粥等温肾壮阳的食物。肾阴虚,则最好吃一些海参粥、地黄粥、枸杞粥等滋补肾精的食物。

  除了饮食外,我还会用一些保健的方法来养肾,如叩齿。每天睡觉之前或者早上起床之后,我都会将嘴巴微闭,牙齿上下叩击36次,另外,在小便或者大便时咬牙,也同样具有养肾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