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高益民教授背后的养生秘诀

发布时间:2011-12-22

    养生学实际上是人类自己管理自己生命与健康的艺术和文化,个人养生要讲究一些艺术性,要根据个人的感觉,创立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养生模式。

  人物简介

  高益民

  国家级著名老中医,主任医师,教授,部级课题博士生导师,国家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顾问;卫生部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中医教育研究室主任。"北京四大名医研究"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发展史略研究"首席科学家、北京中医药数字博物馆首席科学家。

    见到面泛红光、声如洪钟的高益民教授,谁都想不到他已经79岁高龄了。在采访的过程中,坐在窗边的他显得神采奕奕,回答问题时也是思路清晰,反应敏捷,偶尔端起绿茶品上一口,抿着嘴暗自回味,乐在其中--爽朗的笑声、飞扬的神情,让人实在忍不住想一探他背后的养生秘诀。

  我是杂食动物

  高益民教授曾经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做《老中医解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书中他以自己多年做中医的经验,告诉老百姓应该吃多

  少,怎么吃?那么他自己平时的膳食又是怎样安排的呢?

  杂食让我营养均衡

  "合理膳食,运用到我的身上就是杂食。我从来不会天天吃大米白面,而是下意识地增加自己吃粗粮的次数。我家旁边有一个米粉店,一周我起码要去吃一次,我很喜欢米粉口感顺滑的感觉,它低脂肪、低热量的特性也很适合我。除了米粉外,贴饼子也是我喜欢的粗粮,我每隔几天都要吃上一次,贴饼子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具有防止消化不良、滋阴养血、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而且它外焦里嫩,香味扑鼻,吃着它实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煎饼也是我经常吃的,我说的煎饼不是平时路边上卖的那种,而是传统的山东大煎饼。煎饼很大,我每次买回来都得分两次将它吃完。吃得杂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可以让人体吸收各种食物的营养,做到营养健全。那些偏食的人,身上一般都会缺少某些营养物质。"

  饮食必须注意节制

  看高教授身材高大、面色红润,一顿应该可以吃掉一个煎饼吧!何以非要分两顿吃掉呢?听到提问,高教授含笑为问话者答疑解惑。

  "可以是可以,但我吃东西的原则是不要过饱,一个煎饼吃下去,胃就满了,就会与我平时七八分饱的原则相违背,所以我从来都是分两次吃,在量上有所节制,才会在补充营养的情况下,不伤害自己的身体。特别是晚上,我吃得都比较少,往往会吃一点干的米饭,吃粥虽然容易消化,但也会因为其分解得快,从而导致夜尿,为了避免夜尿,吃完晚饭后我就不再喝水了。除了吃得少,晚上吃饭我还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吃得早,一般7点前我就吃完晚饭了,这样,吃完后还有充分的时间,可以活动一下,让食物消化后再睡觉。"

  也许正是高教授多年以来坚持杂食、多吃粗粮、饮食节制的原则,才会在79岁高龄时,还能思维敏捷、神采奕奕地坐在我们的面前吧!

  不吃辣椒好多年

  虽然说高教授是个杂食动物,但他却有一样东西是不沾的,那就是辣椒。据说,他已经不吃辣椒好多年。

  以前是个"狠"角色

  "其实我以前是吃辣椒的,以前吃面,我都会用沸油先将辣椒面炸一炸,炸到辣味扑鼻的时候捞起来,往里面加点盐,然后拌面条吃。那味道,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话,真是辣到爽歪歪啊!"

  高教授绘声绘色的描述,让听的人仿佛都闻到了那油炸辣椒面的香味儿--既然这么爱吃辣椒,那怎么又会突然与辣椒绝缘,从此再也不碰它了呢?

  "为什么不吃辣椒?这里面有一个故事。"高教授接了一个电话后说,"有次德国中医学会的主席来中国访问,请我作陪,吃饭的时候我和他挨着坐。记得那天有一道菜叫做'凉拌蛇皮丝',蛇皮丝上浇上醋,还放了很多辣椒。德国中医学会的主席很爱吃这道菜,不停地夹起来放入口中品尝。看他吃得那么陶醉,我也忍不住尝了一口,这一吃不要紧,只感觉又酸又辣,味道十足,入口凉丝丝的,简直是太好吃了。尝了一口之后,我也停不了口了,直到把这盘'凉拌蛇皮丝'吃完才罢嘴。"

  吃起来有滋有味,全身每个汗毛孔都是痛快的,但第二天发生的事,却给了高教授颜色看,让他至今想起来,仍然畏惧不已。

  从此不敢吃辣椒

  没想到的事情在第二天发生了,第二天高教授一上厕所,发现自己居然便血了,而且便血的量不少。便血可不是小事,他赶紧买了点药吃,可是没想到吃药根本无济于事,最后还是去了北京同仁医院做了激光手术,才平息了便血的危急事件。

  吃辣椒会导致便血吗?

  "当然!去同仁医院后,医生说是因为刺激导致的内痔出血,并且叮嘱我以后再也不能吃辣椒了。我知道痔疮便血的严重后果,所以,从此以后再也不敢碰辣椒,即使到了辣都重庆,当地为了答谢我们,请我们一群人去重庆最高的山上吃当地最出名的重庆火锅,我都没有吃一口,而是让厨师给我做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别的人又是涮锅又是喝酒,只有我一口一口地吃着味道清淡的西红柿炒鸡蛋。平时碰到聚餐或者宴会,我也往往会对他们说:只要给我一个不带辣椒的菜就可以了。"

  或许是因为身为老中医,所以高教授才会如此严地格遵循着这条原则,坚决忌口,不碰辣椒,而对于老百姓平时的饮食,他也有独到的建议。

  老百姓应该想吃就吃

  近两年随着养生知识的普及,老百姓逐渐知道了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养生,但要辨认自己到底是哪种体质,对老百姓来说却是一件难事,高教授却说:没关系,想吃就吃!

  "来找我看病的患者在我给他开完药后,几乎100%都会问我有什么忌口,而我通常都会对我的病人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没关系!之前认为吃中药不能吃发物,如羊肉、鸡肉、鱼、虾等,都是被禁忌的,但是随着现代营养学的发展,我慢慢淡化了这种观点,他想吃,证明他的身体需要这个东西,只要不吃会让自己身体过敏的东西就可以了,譬如有的人吃虾,就会得荨麻疹,那就不要吃。还有一个就是不要吃会加重自身疾病的东西,譬如有痔疮就一定不要吃辣椒,有高血脂就少吃点肥肉。现在是一个慢性病高发的时代,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在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的情况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食疗养生很重要

  在《老中医解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高教授讲到了很多药食同源的食物,其实在生活中,他也会根据自己当时的情况,用食疗的方法来缓解身体的不适。

  食疗是中国人的传统

  "食疗虽然听起来颇为专业,但其实它是深入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中的,几乎谁都和我一样,下意识地有过食疗的经历。我上火时,就会吃点苦瓜来清除体内的火气,或者吃点丝瓜汤来清火。觉得胃口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去菜市场买根山药,用山药做菜吃,达到健脾强胃的功效。我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样,都有过这样食疗的经历,食疗是我国独有的优良传统,这种从古至今的食疗习惯,已经顺沿着漫长的时间,深入到我们中国人的骨髓中了。"

  是啊!小区里的老头老太太,他们都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症状,去菜市场买一些适合自己、可以缓解自己不适的菜来吃。

  五味是食疗的根本

  食疗是我们中国人的专有名词,欧美的人是没法体会和享用的,即使告诉了他们,他们也不一定能理解,只有中国人才会心领神会。

  "食物因味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功效,一般认为,辛味能宣散,能行气,通血脉,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适宜有外感表证或风寒湿邪者服食,譬如外感风寒感冒者,就宜吃具有辛辣味的生姜、葱白、紫苏等食物,用以宣散外寒。甘味食物有补益、和中、缓和痉挛、缓解疼痛的作用,如果头晕、少气懒话、病倦乏力、脉虚无力之气虚证的,可选用牛肉、鸭肉、大枣等甘味食品。如表现为身寒怕冷、蜷卧嗜睡之阳虚证的,可选用羊肉、虾、麻雀等。酸味食物有敛汗、涩精、收缩小便、止喘、止泻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虚汗出、泄泻、小便频多、滑精、咳嗽经久不止及各种出血病。苦味食物有清热、泻火、燥湿、降气、解毒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热证、湿证,譬如胸中烦闷、口渴多饮、烦躁、大便秘结、舌红苔黄,就可选用苦瓜、茶叶,但苦味食物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弱者更应谨慎。咸味食物有软坚、散结、泻下、补益阴血的作用,所以要想治疗痰核、痞块、热结便秘、阴血亏虚等病症,就可以吃紫菜、海虾、海蟹、海蜇、龟肉等。平时我们老百姓进行食疗,应遵循这五味原则,医圣张仲景曾经说过的'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生活就是我的健身房

  除了懂得合理膳食,用食疗来养生之外,高教授还有一个保持年轻状态的秘诀,那就是一个"动"字。

  两个"动"让我更年轻

  "我1932年3月出生,今年已经虚岁79岁了,但很多人见到我都觉得我不像一个快80岁的人,之所以别人觉得我比实际年龄年轻,是因为我多年以来,一直保持'思维动、身体动'的方针,这两个'动'让我的心理很年轻,从而导致我直到现在,脑子里都没有衰老的概念,身体上也没有衰老的感觉。"

  确实,回答问题时高老条理清晰,反应迅速,可见他的思维一直是在敏捷活动着的,那么作为一个79岁的老人,身体又是怎么动的呢?

  我更喜欢在生活中运动

  "其实我不需要健身房,因为生活就是我的健身房。我家里有洗衣机,但是我从来不用,因为在我看来,手动洗衣是一项很好的锻炼,用搓衣板搓衣服可以锻炼双臂和背部的肌肉,用手拧衣服则可以锻炼双臂的力量,增加手部的血液循环。上楼梯时很多人都会一阶一阶地往上爬,包括那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而我上楼梯,从来都是两阶两阶的往z上爬,出地铁站时也是如此,很多人都会惊奇地看着我。一步跨两阶楼梯,其高抬腿的动作,不仅可以更大地拉抻肌肉,而且可以更好地锻炼整条腿部,同时腰骶部的肌肉也因为吃力而得到锻炼。下楼梯时我也会快速跑下去,走路时我的速度也很快。我会利用一切机会来运动,加大自己的运动幅度。在路上骑自行车时我也不好好骑,故意晃来晃去的,让腰腹也得到相应的运动。我平时去中医院上班都喜欢骑自行车,每天都会骑40多分钟到医院,再骑40多分钟回家。我老伴住院,我也会先骑自行车到44路车站,然后再坐公交车去医院看她。我平时几乎不打车,因为我喜欢走路和骑车,喜欢扫地、洗衣、做饭过程中带给我的一切运动机会,它让我感觉到一种生长的力量。"

  身边的一些人经常喜欢凑在一起搓麻将、打扑克,但是在高教授的眼中,一切非肢体的运动都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实实在在的肢体运动,才会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生命更加久远。"我很感谢生活中这些随处可见的运动,正是这些活动,让我年龄大了而心不老、身体不老,我的生活正好印证了那句话--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编者按:在采访时,高老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当我们谈到锻炼的时候,79岁的高老居然站起身来,两脚并拢,像小伙子一样双脚离地向上跳起来,向上跳的时候,肩膀还配合着一下一下地向上耸动。他跳跃的样子生机勃勃,让人完全忘记了他是一个老人,仿佛看见了他多年以前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