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使团专场

发布时间:2011-12-06

   

    11月23日的北京寒风凛冽,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使团专场”的现场却座无虚席。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哥伦比亚、泰国、塞内加尔等35个驻华使领馆的大使、参赞和使领馆工作人员170多人,让会场略显拥挤。

    拥有二十多年中医临床经验的程彦杰博士围绕“冬令进补话膏滋”的主题介绍了中医药膏滋养生保健知识。膏滋,又称煎膏剂,为我国习用的一类膏状口服剂型。它以滋补为主,兼有缓慢的治疗作用,且因含有蔗糖,蜂蜜而味美可口,为病者所乐用。如枇杷膏,益母草膏等。
    面对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瑰宝,各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程彦杰博士的讲座刚刚结束,提问的话筒便开始在外国朋友的手中“快速”传递。
    “什么样的中草药对治疗高血压有用?”
    “糖尿病人能否服用膏滋?”
    “服用中药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
    一双双不同肤色手举了起来,踊跃的提问,搅热了会场的空气。
    “中医很神奇,医生会看你的舌头、摸脉、问许多问题,然后他们就能说出你的健康问题,并通过中药或针灸等方式帮助你解决问题。”一位曾经用中医药减肥的大使夫人熟练地道出了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特点。她说,中医药成功地帮助她减轻了体重,她因此对中国医药非常感兴趣,所以这次尽管天气很冷,她也要随同丈夫一起来听讲座。

    一头金发的加拿大国际学校老师芭芭拉告诉记者,讲座的内容非常有趣,她听到了许多以前不了解的中医养生知识,比如在不同季节,食物的选择也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等。“我在北京的住所附近经常举办展览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这太有趣了,以后我要更加关注中医药养生之道。”芭芭拉笑着说。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正得到国际社会和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民众的认可,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已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两部中医古籍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作为中国特有的具有原创思维的医药卫生资源、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中医药正越来越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

    据介绍,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旨在传播正确、科学、权威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201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今年以来,巡讲团先后在北京、天津、内蒙古、山东、广东、广西等地举办了各种类型的讲座50多场,参与群众近10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