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要闻

温家宝到中国疾控中心考察并与感染者医务科研人员国际组织代表等座谈

发布时间:2011-12-05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张宗堂、吴晶晶)今天是第二十四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艾滋病感染者、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座谈,并听取外地来京上访艾滋病感染者的意见。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实现“零”战略目标——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我国艾滋病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下午3时许,温家宝来到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戴上红丝带,走进病毒与免疫研究实验室。在实验操作台前,他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全球艾滋病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趋势,询问我国疫苗研发进展。温家宝说,疫苗研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也是实现零艾滋目标的根本性措施,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参比实验室承担着全国各地8800多个实验室的艾滋病检测质量控制任务。当得知所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都能提供快速简便的检测时,总理十分欣慰。他要求不断完善监测检测网络建设,准确把握艾滋病流行趋势,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少疫情传播。

  随后,温家宝参观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展览。他还与专程来我国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亲切交谈,对规划署长期以来给予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邀请西迪贝一同参加座谈。

  中国疾控中心一层会议室里,墙上两个硕大的红丝带,衬出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暖暖爱意。温家宝说:“我们的座谈会可以开得活一些。大家谈,我也谈,交流情况和看法,共同研究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办法。”

  温家宝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是把防治艾滋病纳入了法制轨道,制定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和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大力推进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把防治艾滋病工作公开化,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教育,努力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当前,我国艾滋病传播已从吸毒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借鉴和学习国外经验,深入开展防治工作,提高防治质量和水平。

  总理简短的开场白后,7位代表和西迪贝分别发言。温家宝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一一回应。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赵清霞,从事艾滋病临床工作10余年。她向总理反映,传染病医院目前的底子比较薄,如果改善条件,就可以让艾滋病患者在这里得到综合治疗,一些复杂疑难的问题还可以请综合医院来会诊。她还说,目前缺乏对艾滋病等血源性职业暴露的医疗保障机制,医务工作者有后顾之忧;基层防治一线人员待遇低,队伍不稳定。
 
 
   温家宝说,你的发言涉及到艾滋病防控的制度建设。艾滋病高流行地区要增加定点医院数量,通过“大专科、小综合”模式、配备急需的手术设施、组织医院会诊等,努力解决患者手术难的问题。应该尽快研究将艾滋病等血源性职业暴露纳入职业病范围,予以工伤保障;同时,研究将基层艾滋病防治一线人员的岗位补贴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既是艾滋病感染者也是志愿者的小青(化名)反映,一些药物毒副作用比较大,希望抗病毒药物能多一点,药物副作用能够小一点,生活受到的影响少一点。她还反映,对感染者的歧视和偏见依然存在,希望国家的政策能落实得再细一些,切实解决感染者的就医难、手术难和就业难,让感染者都能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得到平等的诊治,生活得更有尊严。

  温家宝说,药物就是艾滋病人的希望。我接触过许多病人,他们感到痛苦的也是药物服用一定期限后,副作用加大。你提到另外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就是如何使中国拥有更高级的抗病毒药物,你的意见表达了所有艾滋病人的希望和要求,这也是对我们医务和科研人员的鞭策。我们之所以投巨资建起这个中心,主要是为了研制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我们一方面立足于自己的研究,一方面要加大国际合作。凡是能使艾滋病人减轻痛苦、得到更好疗效的药物,都要想方设法送到病人手里。

  温家宝说,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大家庭的成员,他们是疾病的受害者,理应得到同情和关爱。全社会要正确认识艾滋病,科学防治艾滋病,包容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这是最终战胜艾滋病的社会基础。要抓紧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凡是有歧视性的条款,都要抓紧修订。艾滋病感染者要鼓起勇气,热爱生活,积极融入社会,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

  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9年的志愿者王晓冬希望政府重视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温家宝说,战胜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迅速增加。他们植根于群众的土壤,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许多很有成效的预防和关怀工作。要充分重视他们的作用,支持他们更加积极地开展工作。

  “下面,请外地来京上访的艾滋病感染者发言。他们是我特意请来参加座谈的客人。”

  温家宝把目光投向对面的艾滋病感染者小陈和老张。他们分别因输血和配偶传染感染艾滋病。他们讲述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经过,以及就业的艰难和生活的窘迫,希望政府和社会进一步正视艾滋病感染者群体和他们面临的困难。小陈说,我们不想成为社会的包袱和累赘,我们还是想融入这个社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们想要这样的生活。

  温家宝神情凝重地听了他们的发言。他说,我在这里郑重表一个态:凡是因为医疗输血和献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他们都是不幸的,是无辜的。他们的诉求理应得到政府的理解,而且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认真予以研究。你们是我们社会群体中最困难的部分,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应该得到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我想回答你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第一,治疗问题。国务院已经决定,2012年先在高流行地区通过医疗救助,帮助解决艾滋病病人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办法。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增加艾滋病病毒及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种类。第二,艾滋病儿童孤儿的救助问题。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加大救助力度的具体办法,努力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机会和便利的医疗条件。第三,生活困难问题。国家正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提高补助水平,并对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第四,对因艾滋病导致住房困难的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提供廉租房、给予救助等方式帮助解决。温家宝说,国务院最近将派出督查组,赴艾滋病高流行地区,督促落实各项政策,调研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健伟长期从事病毒学研究。他介绍了艾滋病药物、疫苗、诊断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从创新体制机制、夯实研究基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温家宝说,我们要向从事艾滋病防治的科研人员致敬。攻克艾滋病,根本要靠科技。要加快研发诊断试剂、检测设备和抗病毒药品;加强基础研究和疫苗研究,紧密跟踪国际科研进展,努力争取我国艾滋病疫苗研究有所突破;发挥中医药作用,探索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的新途径;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不断提高科研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对实现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提出了建议。西迪贝说,温总理,您今天出席这个座谈会,清晰地表明了您对这个问题的关心,也是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我们看到了中国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进展。在今天,我们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像您所做的那样,和这些病人站在一起,和世界上仍然受到影响的4000万人站在一起,和他们的家庭站在一起。他还就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等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议。

  温家宝说,我有一次到一个艾滋病患者家庭,这个家庭很困难,但是我看到他们夫妇因为服用了治疗药物后,生了一个健康的婴儿,我仿佛看到了希望。这说明只要我们重视、关心、努力,一定能够在防控艾滋病工作上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温家宝强调,艾滋病没有国界,战胜艾滋病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享成果和经验,为实现全球零艾滋的愿景做出我们的贡献。

  傍晚近6时,座谈会结束,夜幕已经降临。温家宝又走到会议代表中间,与大家亲切握手交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