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厦门连锁药房明年有望销售台湾药品

发布时间:2011-11-29

    不久后,厦门市民有望在身边的连锁药房就能买到台湾药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了。在昨日(27日)上午召开的两岸医药品交流合作洽谈会上,鹭燕(福建)药业有限公司、厦门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和中宝(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台湾医药企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两岸医药品企业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鹭燕在福建的100多家直营连锁店最快明年就将开设‘台湾专柜’。”鹭燕(福建)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国告诉记者。鹭燕(福建)药业有限公司和台湾明通化学制药股份公司在洽谈会上现场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两家公司将在中药材采购、保健食品和药品代理进口等方面开展合作。

 “台湾每年从大陆进口的中药材高达5万吨,占进口量的90%。中药材采购对两岸药企来说是最简单、易于操作的合作项目。”朱明国说。经多次沟通互动,鹭燕决定从中药材开始与台湾同仁的合作,并且很快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目前,鹭燕已向台湾出口了一个货柜的中药材,总价值30多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前还将出口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中药材到台湾。

 除了对中药材的需求量大,台湾在药材深加工、萃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以及其生物制剂、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产品的竞争优势也引起了大陆医药企业的极大兴趣。朱明国透露,框架合作协议签订后,鹭燕将逐步引入这些台湾产品到大陆市场。同时,鹭燕也在考虑把台湾作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与台湾医药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昨日的洽谈会上,厦门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和台湾中华中草药生技发展协会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宏仁医药将为中华中草药生技发展协会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进入大陆提供销售、推广和相关服务。中宝(福建)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寿祺多糖食品研究所和台湾钜炜有限公司也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保健食品柚子多糖系列产品上开展合作。

 目前,受限于药品进口注册审批程序的繁琐,台湾医药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步伐还较为缓慢。昨日的洽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相关负责人也针对台湾医药企业最关注的产品进口注册审批程序问题,介绍了大陆目前的具体流程和相关法律规定,指导台湾业者如何依照法规尽快实现产品的“登陆”。

 “两岸医药品产业合作应该由易到难,逐步深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炳祥表示,今后还将有更多两岸医药品合作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将有更多两岸医药品企业通过深化合作,共创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新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