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健康是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1-11-24

    王彦峰,14岁参加革命工作,50年代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而后,长期在中央理论宣传等部门工作,历任各级领导。曾主持中国人权基金会的工作。现任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理事长、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编著《世界动荡之源》、《中国国情辞书》等十余部著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要求,各级党政把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许多地方根据中央的要求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使这个问题得到了缓解。但是应当看到,我国医疗卫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许多地方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

    如果说,一些贫困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困难较多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些经济发展较快地区也存在这个问题,就不是缺钱的问题了。我们通过对许多地区医疗卫生状况的深入调查发现,不少干部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问题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一是认为医疗卫生投入是不增值的"纯消费",对GDP增长没有任何意义;二是认为看病、治病是个人的事,与政府关系不大。

    世界银行组织专家对过去40年间世界经济增长进行测算,发现其中8%~10%归功于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证明健康是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重要生产力。比如,2008年我国人均产值22654.368元,人均住一次院的费用为5058元。每增加一个健康的人,就等于增加22654.368元的产值,节约5058元的住院费;每增加一个病人,就等于减少22654.368元的产值,增加5058元的住院费。这说明,健康的人越多,GDP增加得越快,医院的支出越减少。

    健康是生产力,这本来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基本观点。现在读马克思原著的人少了,才感到这个概念陌生了。健康的意义,从个人和家庭消费的视角来讲,是财富,是幸福;从对推动国家富强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来讲,健康是生产力。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一个社会的生产力都是由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劳动者构成的。这三大要素结合起来才能生产出新产品。这种新产品的价值必须大于成本的价值。大于成本的这部分价值,既不是劳动资料创造的,也不是劳动对象创造的,而是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创造出的大于成本的新价值。这部分新价值,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称作剩余价值,我们现在称作利润。这是实现扩大再生产、促进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源泉。任何一个国家,为了让劳动者源源不断地创造新价值,就必须保证劳动者的健康。健康是生产力的道理,就在这里。

    现代经济发展证明。满足劳动者健康需求的投入,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至关重要: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的人,劳动效率高;身心健康,健康寿命长,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身心健康,不生病或少生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

    经济发展与人的身心健康,是一种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关系。身心健康的人,是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而雄厚的经济实力,又是改善医疗条件、进一步保障人的健康的坚实基础。如果医疗保障解决不好,就会制约经济的发展,拖经济发展的后腿。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健康是重要的生产力!保护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

 来源: 《自我药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