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救死扶伤正是卫生文化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1-11-24

    湖北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护士肖芳,街头偶遇心跳骤停妇女,口对口连做3次人工呼吸,终使患者起死回生,被赞为“江城最美护士”(详见本报11月16日3版《武汉“最美护士”三次人工呼吸救人》);武汉同济医院麻醉科医生陈红,8年先后15次献全血达4800毫升,被赞为“江城最美麻醉医生”。昨日,湖北省卫生厅决定授予省中山医院“11•10”救助小组“救死扶伤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肖芳“人民好护士”荣誉称号,并邀请该省卫生界新老典型和专家学者,座谈如何大力弘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精神。

 

  “这是一种本能的职业反应”

 

  在表彰会上,对自己口对口连做3次人工呼吸救患者的举动,肖芳很真诚地说:“这是医护人员遇到病人有生命危险时自然而然的举动,是一种本能的职业反应。”

 

  肖芳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1年,在多个科室工作过,技术全面。11月10日中午,一位中年妇女突然晕倒街头,围观群众束手无策。刚刚下班的肖芳立即施救,为患者的生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其间,湖北省中山医院医生万鸿平、胡晟路过此地,也积极协助参与抢救。该院保卫科科长陈建斌联系监控室,通知派人前来帮忙。保安熊贵平、刘鹏飞、王曼迅速推来平车,把患者送入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值班医生胡运杰、护士吴欢马上为病人上心电监护、行氧气吸入。神经内科护士长陈丽娅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科主任彭小祥汇报,并赶到急诊科将患者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送入神经内科住院治疗。

 

  “有了他们,我感到很温暖”

 

  “肖芳敢扶人,更会救人,事迹很感人,而且医院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获邀出席座谈会的医界老典型、“小处方医生”王争艳赞扬说,“这几年卫生行业先进典型成批涌现,已是百花争艳、群星灿烂。我这两年梦寐以求的愿望就是能看到这种局面的形成,有了他们,我感到很温暖。”

 

  王争艳说,我们身边不乏裘法祖、桂希恩等大师级的人物,但是小人物只要有大爱,把个人模范行为转换成一个群体的自觉行动,持之以恒,患者就可以得到优质服务。

 

  出席座谈会的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袁北星博士高度评价了这些先进典型的现实意义。她说,甲骨文翻译卫生这个词是“维护珍视生命”的意思,她还解释了“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医学典故,认为这就是一种传统的卫生文化。而“大医精诚、救死扶伤”是中国传统精神和时代发展的结合,是现在卫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湖北省卫生厅厅长焦红说,肖芳、陈红、王争艳等先进典型,是卫生系统的标识和名片。湖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杨有旺号召全省卫生系统学习肖芳同志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卫生文化建设大讨论,牢固树立“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核心价值观。(转自2011年11月18日《健康报》  特约记者 朱海东 通讯员 陈园园)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