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卫生部、广西自治区党委共同举办追授蓝云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1-11-24

    2011年11月23日,卫生部和广西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共同举办追授蓝云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会议,分别向蓝云同志妻子颁发蓝云“人民健康好卫士”和“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并做重要讲话。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傅思和,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等自治区党政领导,卫生部办公厅、机关党委、药政司领导出席会议。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全体同志,自治区卫生厅领导,自治区、南宁市党委和自治区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驻邕高等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卫生系统、大化县党员干部代表1500人参加会议。

    在命名表彰大会上,张茅说,蓝云同志从青少年时代就深切地感受到山区群众的疾病痛苦和就医困难,毅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担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忠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十几年扎根基层,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减免医疗费用。不幸身患绝症后,他仍坚持为瑶乡百姓看病,并动员妻子学医从医,把毕生心血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蓝云同志的感人事迹,展示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白衣天使的崇高风范,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体现着医者的仁心大爱,不愧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不愧为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时代楷模。

    张茅指出,长期以来,医疗卫生队伍刻苦勤勉,甘于奉献,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自然灾害侵袭的关键时刻,医疗卫生人员冲锋在前,舍己救人,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体现出高尚医德和优良医风。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像蓝云同志那样的先进典型,学习和宣传优秀典型,就是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张茅要求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蓝云同志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倾心为民的精神境界;学习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学习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顽强精神。

    张茅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行动,是维护十几亿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须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乡村医生植根广大农村,长期以来承担着农村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任,是维护7亿多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人”。党中央、国务院对基层医疗卫生建设非常重视,各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完善乡村医生补偿、养老政策,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水平,让农村居民能够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郭声琨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蓝云同志为榜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永做为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考验,永做党的优良传统的弘扬者。

    在蓝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大化县创先争优办工作人员、蓝云的亲属、同事和患者代表分别登台演讲,用真实的情感、朴素的语言,再现了蓝云同志发扬救死扶伤伟大精神,为瑶乡百姓健康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感染和教育了现场的观众。

    报告会会议开始前,张茅、傅思和、郭声琨、马飚等领导亲切接见了蓝云同志的亲属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