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杭州严禁医保定点药店将补品当药品卖

发布时间:2011-11-16

    新华网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为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维护基本医疗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杭州市政府出台规章,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定下9条禁令,其中包括严禁将生活用品、保健滋补品等当作药品卖。

  记者12日从杭州市政府公布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了解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不得违反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或者用药品种规定,以超量用药、重复用药、违规使用无适应症的药品,或者以分解、更改处方等方式,为参保人员配药,进行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

  如违反上述规定,杭州市将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限期改正,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由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追回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并按照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同时,严禁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将生活用品、保健滋补品等非药类物品充当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或者诊疗项目,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

  杭州市政府在这部地方性政府规章中指出,对将生活用品当作药品卖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处以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其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依法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