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SFDA开展全国食品药品监管教育培训工作座谈暨培训管理者培训

发布时间:2011-11-16

    2011年11月7~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宁波市召开了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并对培训管理者进行了培训。会议邀请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大连行政学院、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解读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展了加强培训管理的培训。国家局人事司司长张耀华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国家局人事司副司长、高级研修学院院长江德元介绍了“十二五”期间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思路。会议还进行了专题座谈,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管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征集了修改意见。

  “十一五”期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完善培训制度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展开大规模干部培训,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较好地服务了监管大局需要。国家局制定了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十一五”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培训指导大纲、培训质量评估办法等,不断完善培训制度体系;开创性地实施了基层一把手培训示范工程,成为精品培训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培训项目经费,极大地加强了中西部及东部部分欠发达地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此外,国家局还着力加强了培训体系建设。各地方局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在完善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创新培训形式方法,抓好四类法定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尽管“十一五”时期教育培训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着如下问题:队伍的专业结构和整体素质有待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区域失衡现象明显,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等。 

  到2015年,要建立起一套更加完善、充满活力、确保实效的食品药品人才监管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各类监管人才年度专业培训比例基本实现100%;初任和新任监管人员培训得到全面规范和落实;省级监管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地县两级行政监管机构和省地两级技术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全面轮训一遍;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和机制全面建立;培训理念、管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规范有序、健全高效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教育培训体系是教育培训工作的平台和载体,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十二五”期间,要形成国家局、省级两级管理为主,地(市)县局管理为辅,各级监管部门事权清晰、纵向统筹、横向协作的组织管理体系。要完善平台体系,省级以上监管部门均有专业教学基地,设施设备较为完备,能够全面承担教育培训工作,并实现网络培训全员覆盖。此外,还要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制度体系和师资体系建设。

  来自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教育培训机构,国家局人事司、各直属单位,共约110名培训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