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创刊80年 《健康报》打造大健康传媒

发布时间:2011-10-21

以笔为犁,深耕改革热土 以纸为简,书写卫生风流

    10月19日,北京城秋高气爽。《健康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暨《健康报》新媒体启动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在座谈会上说,8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健康报人继承和发扬了红色革命传统,没有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期待。希望《健康报》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再创辉煌,为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时50分,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王若竹、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教授、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总裁杨天泰轻触按钮,包括iPad版在内的《健康报》新媒体启动,这是《健康报》在自己80岁生日之际,紧随传媒发展潮流、求变求精推出的新产品。

  张茅提出,《健康报》要秉承光荣传统,坚持围绕深化医改大局、宣传卫生政策和举措,报道改革进展和成果,展现群众得到的实惠,解答社会提出的关切和疑虑,凝聚社会共识,提振改革信心。要继续弘扬创新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卫生工作规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保持知识传播的真实性、准确性、可读性,更多地反映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卫生系统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信任的桥梁。要引导记者、编辑自觉加强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心系人民、踏实苦干。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充满活力的队伍,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能力。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说,当前正在推进的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也是今年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希望《健康报》以创刊80周年为契机,坚守主流媒体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传播信息务求权威准确,组织讨论务求客观公正,引导思想务求积极向上。要按照中央关于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深入基层,广采民意,广播民声,不断改进报纸的内容和形式,使之与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在提供权威健康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方式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使《健康报》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

  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说,80年,对于《健康报》来说,承载着几代人的努力与奋斗、光荣与梦想。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在新的传播方式不断问世时,我们看到了绚丽的发展前景,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压力。《健康报》正致力于打造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大健康传媒,力争做最好的健康新闻传播者。

  在座谈会上,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分别致辞,对《健康报》80华诞表示祝贺。

  《健康报》曾经发起救助的农民工职业病患者郑身贵夫妇也来到座谈会现场。曾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的老郑如今看起来气色不错。老郑说:“是《健康报》的报道让我在无尽的黑暗中看见了光明,是报社帮助联系骨髓移植使我获得重生的机会,是卫生部领导的关心、北京市道培医院的帮助让我感受到农民工职业病患者并没有被社会遗忘。”(《健康报》10月20日1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