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卫生部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委员会第62届会议

发布时间:2011-10-20

    2011年10月10日-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第62届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卫生部国际司、疾控局、监督局、医政司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人员组成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文莱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阿德南·约瑟夫(Adanan Yusof)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国际司司长任明辉当选为副主席。西太区委员会第61届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卫生部部长廖中莱(Liow Tiong Lai)、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和西太区办事处主任申英秀(Shin Young-soo)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陈冯富珍对近期第66届联大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表示欢迎,呼吁各国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强协作。她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卫生体系加强、抗生素耐药、食品安全、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和控烟等问题仍是全球面临的挑战。她特别强调,各国不应屈服于烟草公司的压力,坚定地实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申英秀表示,本地区在实现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应对非传染性疾病、改善健康安全及加强卫生体系建设,均有较大进展,未来卫生系统加强、世卫组织改革和妇幼卫生等问题将是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的重点方向。

  陈冯富珍和申英秀在发言中,均高度赞赏中国卫生部门近期为应对新疆出现的输入性脊髓灰质炎病例所采取的科学、果断措施并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审议了本地区2010-2011年度规划预算执行情况的中期报告,通过了2012-2013年度规划预算方案、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抗生素耐药、传统医药地区战略、西太区食品安全战略(2011-2015)等5项决议。会议讨论了消除疟疾地区行动计划、登革热防控,精神卫生、基本药物制度、计划免疫等议题,并议定第63届地区委员会会议于2012年9月24日-28日在越南河内举办。

  我代表团全面参与了以上议题的讨论,并主动、全面介绍了近期新疆发现输入性脊灰病例后开展的应急处理工作,包括组织动员、疫情研判、病例排查和治疗及疫苗应急免疫接种等工作,获得世卫组织和成员国的一致肯定。

  会间,作为本地区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的理事成员,我代表团举行了非正式磋商会议,向各国介绍了全球基金主要政策、中国2010年初当选为本届理事成员后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会议一致同意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再次分别当选本地区理事成员和副理事,从2012年初开始,任期两年。  

  地区委员会是WHO西太平洋地区的决策机构,由37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组成。本届会议是WHO西太区委员会的年度行政例会。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4个观察员组织和15个非政府组织,包括24位卫生部部长、副部长,约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