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养生知识:87种“药食同源”保健饮品可放心服用

发布时间:2011-10-18

    根据《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中药保健饮品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天然食物中加入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可食药材。资料图片

  随着气温的日益走低,秋燥引发的各种慢性疾病又到了复发季,很多人对在对慢性病的治疗上越来越倾向于中药保健,而号称无毒无副作用的含中药成分的保健饮品就也成为防治慢性病的首选。药店、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减肥茶、明目茶、降脂茶、祛风散寒除湿类药酒等也都含有中药成分。事实上,不仅是中国,近邻韩国、日本等也都讲究用药草入饮,日常使用,也都由来已久。中药入饮,是否真的“无毒无副作用”?或是老少咸宜?

  法规 我国对保健饮品实行宽进严出的标准

  “保健食品是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

  ——卫生部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

  顾名思义,中药保健饮品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天然食物中加入卫生部颁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可食药材,经过适当加工而成为具有某些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有益于健康的保健饮品。“药食同源”的特色,让蔬果禽蛋等都能为之所用,让这种饮品的范围广泛到你也许不会想起它是中药保健品的属性,而这种饮品姓“食”,不姓“药”,不能作为药品使用。

  “中药保健饮品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卫生部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是其具体的执行办法。” 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赵新华解释了中药保健饮品的相关安全标准,“消费者在购买中药保健饮品时,应该先看包装上是否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识的小蓝帽状的标志物,还有国食健字多少号的身份标识,这两个是保健食品是否产自正规渠道、有国家审批的身份ID。”

  在市场更为细化的国外,它可以叫保健食品,也可以叫功能食品,或特殊营养品,或者是营养补充剂。有些人会从国外买一些中药保健饮品回国服用。“各个国家在这方面的管理有不同的法规,不能一概而论。”赵新华说,“在我国,实行宽进严出的标准,一般没有细菌超标、没有病毒的情况下,即可以销售,但如果遭遇消费者投诉,则处罚力度较大,可能会就此取缔。”

  原料 违规添加药品的安全性尚未可知

  “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据了解,我国目前批准适用作为保健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有87种,如常见的白扁豆、芡实、枣、蜂蜜、罗汉果、菊花、桃仁、桑椹、龙眼等等;另有114种中药或者其有效成分也允许用作保健食品加工及使用。如:龟甲、五味子、人参、五加皮、太子参、天麻、何首乌等等。有59种因具有明显毒副作用的中药而不能用作保健食品,如巴豆、河豚、马钱子、川乌、草乌等。违反此规定添加药品的,则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除了夏枯草,包括灵芝、冬虫夏草、珍珠粉、黄芪等,这些严格说来,都不属于药食同源的普通食品,都是药品,是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出售的。”赵新华说,有过将所谓“人参”标榜在普通茶饮的包装上的违法案例,“像灵芝、冬虫夏草、蜂胶、银杏叶等,都只能有限度地出现在保健食品里,在未经安全性评价证明其食用安全性的情况下、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是严格禁止的。但有些企业用所谓的提取物等其他方法来逃避监管部门的追查,也有些地方药品监管部门监管不力。”而另一方面,这些饮品的包装上,按法规,不应该有任何中医辨证施治各项治疗原则的用语,也不应该在食品名称上冠以中药名称,或以中药图像、名称暗示疗效和保健作用。

  ■ 适用人群

  健康人群合理膳食即可获得充足营养

  “中药保健饮品,其实是用食物的天性来调整身体的天性。”赵新华一直强调这句话。这些饮品并非老少咸宜,保健品应在包装上注明适宜人群、适用食用量、功效成分名称和含量等等。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一个人在病情初期、高潮和康复阶段的体质是不一样的,用药、用食品、饮品调理都是有差别的。现在很多商品为了扩大受众面,模糊或淡化了适用人群。属过敏性体质者,还要忌食易引起过敏的保健品。建议先对自身体质有所了解后再针对性选择。”如果是有特殊的材料和工艺配方,哪些人群不适用需要提醒。

  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说,而保健饮品有自己的有效期限,过期、变质则不能服用。中医讲究“虚则补之”,一般健康人从日常的合理膳食中即可获得充足的营养,并不需要再多食用这些特殊营养品,只有常常感觉到疲累、食欲不振、易患感冒等人群,或者需要某种特殊生理和物质需求的特殊人群如孕妇、重体力劳动者、高温辐射等不良工作环境下的工作人员等,或需要辅助医疗作用的人才需要。

  ■ 服用禁忌

  部分保健饮品和西药不能同用

  在少数保健饮品和某些中、西药之间却有配伍禁忌,不能同用,严重时甚至会产生危害。

  “比如含人参的保健品不得与萝卜子、五灵脂、藜芦同用。服用人参时也不宜食用萝卜和喝茶。含甘草、鹿茸的保健品不宜长期与水杨酸类、甲磺丁脲等合用。因甘草水解后生成甘草次酸,甘草次酸有肾上腺激素样作用;鹿茸也有糖皮质激素成分,与水杨酸衍生物合用易引起消化道溃疡。

  含有仙茅、白勺、桑椹等的营养保健品,因含有鞣质成分,不能与硫酸亚铁、维生素B1、酶制剂合用,因其发生相互作用,使药效降低,并可与维生素B1结合,使其从体内排出。”最好能错开一两个小时服用。王宜解释了特殊的配伍禁忌。

  来源:新京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