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保健服务盯上老年人群体

发布时间:2011-10-11

    新华网成都9月29日专电(记者吴晓颖)“在老年人消费领域,涉及保健品及保健服务、医疗辅助用品的投诉呈上升趋势。”28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成都消协受理的此类投诉明显增多,一些不良企业巧妙设置各种陷阱,骗取消费者钱财。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快速老龄化,老年人消费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从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今年7-8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

  结果显示,一些企业利用老年人对健康特别关注的心理,以及医疗知识较缺乏、防范意识不强的弱点,巧妙设置种种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有的单笔被骗金额高达数万元。老年消费者在接受“治疗”或“保健”后,大多病情并无减轻,有的甚至没病反而治出病来。

  年近70岁的江婆婆是成都市双流县一位普通市民。今年她在参加某公司健康知识宣传时,被告知患有“三高”病状,在宣传人员的劝说下购买了8544元的“欣脑欣胶囊”。在服用4盒后,她感觉并无效果,查阅该保健品时竟发现是“无产地、无厂名、无生产许可证”的“三无”产品。

  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宣指部主任李艳华表示,不良企业行骗的基本模式为:以租赁场地进行现场健康宣传的方式,冒用专家、名医名义进行“义务诊断”“免费看病”,故意夸大或捏造病情吓唬老年消费者。在骗取老人信任后,向其推荐实为保健食品的高价“药品”,或邀请老年消费者参加各项高额费用的养生活动。

  李艳华说,这类投诉事件中,除少数经消协调解后能获得退赔外,多数结果是消费者上当受骗后,所谓的专家名医携款潜逃,退货无门。老年人身体不适,应选择正规渠道体检或就医,不能病急乱投医、盲目买药,在购买保健产品要谨慎。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