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要闻

全国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现场会在烟台召开

发布时间:2011-09-27

    根据2011年国家局工作重点,9月22~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化司在山东烟台召开了全国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现场会。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单列市局保健食品处负责人,国家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目的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以及全国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指导,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一方面突出重点,狠抓生产经营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加强原料监管、日常监督检查、安全风险监测、应急管理、专项整治和生产企业质量授权人试点。另一方面统筹兼顾,全面推进,认真抓好法规制修订、产品许可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法规、技术要求制修订工作,规范产品许可管理,加强技术支撑体系、专家队伍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当前,我国保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安全状况稳中向好的趋势已经呈现。但保健食品监管总体严峻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件时有曝光,特别是减肥、辅助降血糖等功能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品行为还比较严重。当前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监管职责不够清晰;二是监管措施尚不完善,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有待加强;三是监管体系尚未建立健全,监管基础比较薄弱。

    会议强调:为切实做好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近期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生产许可,严把准入关;二是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建立健全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四是不断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五是认真做好重点工作的督查。

    会上,国家局保化司讲解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重点解读了监督检查的实施、项目、要求及处理等内容,详细说明了一些实用的监督检查知识、技巧和方法。北京市局和山东省局就开展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做了交流介绍。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到部分生产企业进行实地参观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