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安琪公司酵母葡聚糖被批准为新资源食品

发布时间:2011-08-31

    酵母葡聚糖来源于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它是构成酵母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占细胞壁干重的30%~60%。酵母β- 葡聚糖属于结构多糖,位于细胞壁的最内层,和原生质体膜相连接。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维持细胞壁的机械结构,保持细胞正常的生理形态。
    酵母葡聚糖由于其特殊的结构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并且在美国FDA已将它列入GRAS(通常认为是安全的)中,作为食品原料,被广泛运用于各种食品中。在我国,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10第9号公告批准酵母葡聚糖作为新资源食品,使其能在各类食品中得到运用。
    酵母葡聚糖运用于食品中的主要功能和作用表现在:
1、 作为膳食纤维
    酵母葡聚糖是具有一定黏度的多糖,在人体的消化器官中难以被消化。其中的葡萄糖分子是以β-键连接的,而人体内的淀粉酶不能破坏这种化学键,故可以作为膳食纤维。酵母葡聚糖作为膳食纤维具有以下作用:
(1) 能被肠道细菌分解,产生低级的挥发酸及其分解产物,促进胃肠蠕动,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辅助消化的功能。
(2) 它能够通过肠腔,吸收并保持大量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大,变得松软。因为膳食纤维对肠壁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从而有效防止粪便在肠道内潴留过久,水分被吸干,发生燥结,产生便秘。
(3) 可有助于胃肠的蠕动,并吸附从体外进入的有害物质和体内制造出的有害物质,促进其排泄。
2、 热量低,能够平衡食品热量
    酵母葡聚糖几乎不提供热量,添加在食品中能够平衡食品的高热量。现在很多疾病都是由于摄入了高热量的饮食引起的,如高血脂、糖尿病等。如果在食品中加入了酵母葡聚糖一方面可以满足胃肠的饱腹感,另一方面又减少了食物热量的摄入。减少了这类营养过剩的疾病的发生。
3、 改善食品口感
    酵母葡聚糖由于特有的结构,具有很强的保湿持水性,应用到食品中能改善食品的口感,提供脂肪样口感,因此,可作为非卡路里食品配料,在低卡路里色拉调味料、奶酪类似物和像冰淇淋样的冷冻甜点的生产中作为脂肪替代物;在香肠、火腿肠、热狗等大多数肉制品中作为持水、持油剂。
4、 其他功能
    酵母葡聚糖独特的β-(1→3)骨架结构使其具有较强的免疫调节活性。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酵母葡聚糖对机体的免疫活性主要通过刺激动物体内淋巴细胞、活化动物体内的巨噬细胞而产生。
    酵母葡聚糖可以增加人体肠道对钙、镁和锌的吸收。还可以抗氧化和促进伤口愈合。
    酵母葡聚糖的特殊结构能促进脂蛋白、脂肪酸释放,使血液中大分子的脂质分解成小分子,因而对血脂过多引起的血清浑浊有澄清作用,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
    能改善末梢组织对胰岛素的感受,降低对胰岛素的要求,促进葡萄糖恢复正常,对糖尿病有明显的抑制和预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