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打造保健品行业共同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1-08-02

    连日来,多起重大事件触动全球民众的神经,无论是默多克传媒帝国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面临瓦解,还是铁道部因甬温动车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的应对面临质疑,引发人们从事件本身探究事件成因的深度思索。

    “默多克的失败是价值观的失败”

  在几起重大事件众多的评论文章中,两个观点不断搅动着我的思绪:“默多克的失败是价值观的失败”、“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发行量、阅读率和广告额,诱使默多克扛着 “以客观性、真实性、独立性、自由性为基本理念的新闻专业主义大旗”,不惜大规模动用窃听手段以获取“事件内幕”,“独家爆料”造就了默多克的新闻帝国,而新闻道德底线的突破也诱发了新闻帝国的坍塌危机。同样,对于甬温动车特别重大事故,回眸2008年10月正式颁布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以来,中国高铁的“快”和“高调”,“将原来10万公里的目标提高至12万公里、将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建设目标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以上”;更是明确提出了“铁路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规划目标,中国高铁在“更长里程、更高速度、赶超国际先进技术”的轨道上开始了一路狂奔,似乎淡漠了2007年初铁路工作会议提出的以“建设和谐铁路”的铁路行业新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行业价值观是对行业价值取向的人性化表述

  关于价值观的研究,有着众多的理论研究成果,本人不想也还没有足够能力从理论层面做太多的探讨,更无意在此说教,但需要重复的是一个基本共识:价值观是判断是非曲直、真善美与假丑恶的价值标准,是人们由心中发出对世界上存在万事万物的认识以及所持有的对待万事万物的态度,是驱使人们行为的内部动力,它支配和调节一切社会行为,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同一客观条件下,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在我国,对于行业价值观的针对性研究并不算多,尤为突出的是烟草行业提出的行业价值观“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且不评价烟草行业发展的利弊,赞同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一篇论文中的观点:“行业价值观是对行业价值取向的人性化表述,是指行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处理各种关系时所形成和遵循的最基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所追求的目标,是行业对自身存在和发展的意义、对行业经营目的、对企业员工和顾客的态度等问题的基本观点以及评判企业和员工行为的标准。”

    打造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共同的价值观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源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递增,保健食品行业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回顾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看到众多的商业奇迹,也不难说出多个有相当知名度的保健食品代表性产品,但是我们同样可以总结,各种营销手段创新所追逐的是更大的销售和更多的利润,“暴利”和“市场潜力”似乎成为众多企业杀入保健食品行业的最大诱惑,而恰恰是这些诱惑导致了一些企业营销的不择手段,于是“信誉危机”成为了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魔咒”。此时此刻,当大家讨论默多克新闻帝国瓦解、高铁危机的时候,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是否也该思考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价值观,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必须从卖产品为中心转移为改善公众健康为中心,而围绕“改善公众健康”这一价值观,中国保健食品行业以及相关机构共同探索科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优质产品的研发生产、正确消费常识的传播以及以“安全”为核心的监管体系,这样才有可能突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瓶颈,实现行业飞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