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保健品行业群雄逐鹿 资本聚焦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 比特网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用于疾病预防的支出和预算增加,为健康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保健品行业也随之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从业务拓展角度,大型国有企业、医药集团纷纷开辟保健品业务板块;从资本运作角度,各路资本大举注资保健品电子商务企业。而几十年的行业发展历程表明,唯有抓住“专业、优质、平价、便捷”的服务理念,才能在这场竞技中拔得头筹。
  大型集团企业积极开拓保健品市场
  研究数据表明,近20年来,美国的保健品销量增长了36倍,日本增长了32倍,欧共体各国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保健品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远远高出发达国家平均13%的增长率,保健产业势必将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和战略产业。上海保健品协会秘书长张福敏指出,目前上海市保健品年销售额已达120亿元。
  如此潜力巨大的市场势必吸引更多的关注。据悉,中粮集团欲挺进保健品行业,已率先在北京成立了营养保健研究机构,这可以说是大国企进入该行业的一个信号。相对于中粮集团的亲力亲为,另外一些大集团进入保健品行业,却是通过并购方式,有些还涉及海外并购,典型如上海的光明食品集团。虽然因全球第二大保健品食品销售公司GNC(健安喜)选择独立上市而未能实现收购,但未来可能会选择其他方式与GNC合作。
  同时,美国保健品市场的发展趋势表明医药企业将成为专业保健品企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竞争的优势来自于制药企业在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等方面,而伴随国内新形势下 “西医药治病,中医药养生”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制药企业根据中医“修身养性”、“药食同源”的特点,跳出与西医药的同质化竞争,重点转向健康保健、修身养生领域。因此,制药企业涉足保健品不是难事。上市药企天目药业就于近日高调宣布进驻保健品领域,并将未来3年的发展重心锁定在保健品板块。消费升级以及中国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让保健品行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资本市场聚焦保健品电子商务
  作为保健品市场的新生势力,保健品电子商务现在也正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从老一辈的势力范围内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知名保健品电子商务网站九九维康依其两轮融资的巨大势力,在这轮狂潮中占尽优势。电子商务以“专业、优质、平价、便捷”的四大特点迅速吸引着市场关注。
  据悉,九九维康已和海通开元基金、航天新能源基金及红杉基金达成协议,上述三家基金将向九九维康“砸”下数千万元,成就今年以来国内保健品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个案之一。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国保健品市场正在从无序性走向专业化品牌化的信号,表明外界开始看好国内保健业的增长前景。
  有投资人表示,对于保健品行业投资界已经达成一些共识,比如:认为过去那种夸大虚假的广告模式将一去不复返,代之而起的是以科技和资本共同推动的增长模式。去年底,凯雷以38亿美元收购了北美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制造商NBTY,让其下市(当时还是纽交所上市公司)。凯雷高层同时表示,中国保健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保健品行业在中国一定更有前景。
  种种迹象表明,以降低成本、便捷购买为主旨并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的保健品电子商务模式已获市场的充分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