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保健食品可否搭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车

发布时间:2011-06-23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其中生物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列于名单之中。业内专家表示,生物医药将是生物产业中的重头戏,政策支持力度也将显著加大。

  据了解,未来两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元资金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笔者突发奇想:保健食品是否可以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思考的结论是肯定的:保健食品必须要抓住这个战略性发展机遇!

  生物医药科技是保健食品开发的技术源泉

  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的有: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其中生物产业涵盖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三个领域,生物医药将是生物产业中的重头戏,政策支持力度也将显著加大。

  笔者认为保健食品的基本特征是:来源于天然、提升于科技、成熟于教育,其中得以获得提升的科技手段主要指的就是生物医药技术:比如目前广泛应用的发酵和酶工程技术,即将拓展的基因评价技术等。

  “新医改”的根本目的是降低疾病危害、提高生命素质,生物医药技术正好可以主动地投身预防保健食品的科技应用,因此可以将保健食品产业看做是生物产业的延伸而赶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班快车。

  保健食品吻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尺

  “国民经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揭示:我国将以“举国体制”迎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温家宝指出,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是中国立足当前渡难关、着眼长远上水平的重大战略选择……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将会贻误时机。

  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重大挑战,如何根本改善“就医难、吃药贵”等当前社会问题难关?如何通过扩大内需创造新的动力,进而提高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发展保健食品产业无疑是正确选择:既可以通过提高国民健康素质降低诊疗的支出缓解医患矛盾,又可以促进消费升级开拓出食品产业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创造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保健食品产业具有“低污染、高就业、土地利用度高、能耗小、综合经济效益好”的特点,符合国家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以及营养保健知识的普及,人们的健康意识和消费观念将持续发生变化,未来5~10年内,保健食品需求的增长在我国将表现得尤为突出。

  保健食品早已成为发达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

  近三十年来人类的疾病谱发生着新的变化,医疗费用支出出现了世界性的急剧增长,世界各国政府都十分关注健康产业的发展。科学证实补充膳食营养的不足可以成为降低疾病风险的有效措施,可以减少慢性病发病率,降低长期医疗保健支出。实践证明:发展保健食品,是降低公共保健费用支出的积极措施。

  1994年克林顿在签署DSHEA法时指出:现在是一个人们关心生活质量、内在需求和寿命的时代,国会估计2.6亿美国民众中有50%有规律地消费维生素、矿物质,植物营养素等膳食补充成分。因此,政府变革对有益健康的膳食补充剂产业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在美国膳食补充剂发展带动下,保健食品产业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生物产业和健康产业的主流成员。

  期待我国政府正确认识和扶持保健食品产业

  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监督是市民健康保障的第一道防线。从各国的经验来看,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监督的建设资金基本上来源于国家财政的公共投入,疾病预防和健康保护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用巨大。只有政府加强引导、投入和监管,才能坚定企业投资和全民消费的信心,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投身保健食品产业基础理论和创新研究,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

  一个产业的高速发展一般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 第二,科技进步促进生产水平的提高;第三,政府的推动。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已经基本具备前两方面的因素,当前政府的推动作用至关重要。事实上,保健食品产业在近20年的发展中,尽管跌宕起伏却表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其对国民健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贡献,也证明了国家重视并扶持这一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国保健食品企业应当勇于走在世界前列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说:“在世界文化当中,唯独中国的养生学是其它民族所没有的。”中国具有药食同源的悠久历史,其独特的养生保健文化和产品不仅符合人类回归自然、达到提高生命质量、延缓衰老、增加寿命预期的愿望,而且具有毒副作用小、作用缓和等优势,在国内外日益受到重视。  

  中国企业可以凭借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及其理论为依托,以先进的科技和管理为动力,以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后盾,以广阔的国内市场为基地,努力拼搏走向世界市场。保健食品企业应该抓住这一发展战略性机遇,在提升其企业发展战略、产品及服务质量等内部经营因素的同时,高度关注和影响政府的经济政策,从而创造最佳的外部发展环境。

  世界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未来信息产业和保健产业是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在世界保健食品产业中,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原料生产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剂中心,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创新基地。可以预见,如果搭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车,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必将无限广阔和光明夺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