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忙乎半天的中小企业为什么在市场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11-03-02

    差不多的企业、差不多的产品、差不多的老板,为什么在市场上左右冲杀拼搏一阵后,有的收获“龙种”,有的却收获“跳蚤”?原先的优势并没带来市场机会,相反,企业的命运也正在日薄西山,一日不如一日。

  其实,关键不在于别的,在于人!在于老板的心态和最终的决心。

  风云变幻,大浪淘沙。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的CEO于斐先生,在工作中会经常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老板,有的张狂,有的内敛,有的低调,有的高调。除了这些外在的形式化的东西外,假如去探究一家企业成功的秘诀,我们会发现,其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吃香,企业遭遇追捧,其实质是营销工作做得好。

  张瑞敏先生有句话说得好,创造市场的前提就是创造概念。这概念的取得并不是指挖空心思、闭门造车,而是产品推广过程中围绕其特定的物质属性形成的来自于市场的灵感和顿悟。

  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营销生涯的资深人士,我并不认为海尔的每样细分产品都属一流,但品牌美誉度高、市场做得好,营销功夫扎实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的市场实在广阔,南北纵横、东西交错。这不,连作为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外脑顾问科特勒营销集团也来中国深圳安营扎寨了,科特勒教授认为,从市场演化来看,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仍处于以大众化产品为主的阶段,东部沿海地区已向强调产品差异化的细分市场转型。

  在细分市场时期,品牌的制胜之道在于细分大众市场,以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抓住目标市场。他们每年抽出相当多的时间奔波各地服务国内企业。在灌输其先进市场理念的同时也培训起中国企业营销功夫,事实上,没有高手指点,就很难在市场表现上有大的进步。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指出,以往,许多企业每年都生产出大量的同质化产品造成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其结果就是产品大量的库存和积压。换句话说,现在我们不缺产品,最缺的是营销资源的充分整合与合理利用、配置,即俗话所讲的营销功夫。真正的营销功夫的获得并不是短时期内能打造,他需要对市场的精确见解,精确定位基础上十分独到、十分细致的执行与把握。说起营销,几乎每位市场一线人士都会讲出道理一二,但营销功夫的积累和真正的营销精髓,熟悉和掌握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这方面需要来自市场实战的检验。

在日化、家电等竞争可谓惨烈来形容的行业,产品彼此间的类同和营销手段的相似注定绝大多数企业和产品都将埋没和消失。根据蓝彻斯特市场安全法则,如果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1.7%,则可以视为处于安全的地位,对比一下,又有多少企业能做到。尤其是一些自诩资金足、实力大,在其它行业曾经呼风唤雨,而如今志得意满准备涉足健康产业的企业。由于他们不了解市场规律习惯,缺乏对消费心态和个性要求深层的认知,在行事作态上往往自觉不自觉主观决断、臆念从事。其结果,虽然产品无论包装、质量、口碑等还算可以,可市场就是起不来。说白点,你缺乏保健品营销真功夫。如果再不警觉,你挨打得日子还长着呢,还怎么牛得起来?

  见多了企业的衰亡,有时也常会感慨万端。人们常讲,直面竞争,一个企业要打造优势核心竞争力,这话看起来有些抽象和教条,通俗点吧,你自身企业的营销功夫是决定你产品在市场上生死存亡的基础,否则,这方面如果是短板,需要赶快弥补。

  要知道,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一旦营销做得好,那则是相当的好。而营销工作具体该怎样做呢?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光靠企业自身的资源和实际情况,是很难担起此等重量的。何况照一些企业照老板的话说,压根儿缺乏营销基因,不知道如何把握市场的脉搏和行业的变化。怎么办?

  很简单,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寻找好的实战型外脑呗。的确,许多老板有感于自身的不足,他们认同优秀实战型外脑的价值,通过双方友好的交往和携手并进,最终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收益,那真是皆大欢喜的事。蓝哥智洋机构这几年服务的客户,整个发展正呈现“健康态”、“年轻态”,非常的有生机和活力就是一个充分的证明。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企业,因为对咨询机构缺乏了解,思想上又长不大,依靠自身的能力又解决不了企业和产品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主观上总想“揩油”,处心积虑的想从有名的咨询机构那边最好不花钱就能学到真经,完全忽视别人的心血付出。

  在我们看来,等待他们的不会是什么幸运和机遇,相反,暗淡的命运和莫测的前景引发的长时间无法排遣的懊恼会跟随着他,这样的企业是绝对没有希望的,但这又能怪谁呢?

  真诚的告诫企业老板,你的核心就是要发展,你的本质就是要创新。如果自身乏力,又怎能在市场经济海洋中乘风破浪呢?你希望机会结果换来的是风险,你想收获“龙种”结果等来的是“跳蚤”,教训是何等深刻。找准找对好一个经验丰富资源丰厚的实战型优秀团队,就是给自己添加动力,事半功倍。有眼光的企业才会达到一个高度,否则,企业思想上长不大,吃亏的是自己,相信我,没错的。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