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行业振兴亟需注入新鲜血液

发布时间:2011-05-12

  中粮集团巨资打造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4月26日在北京未来科技城奠基,项目规划用地197亩,总投资近32亿元,预计2012年底竣工,2013年具备运营条件。这将是我国由企业主导的首家也是规模最大的食品营养研究机构,标志着央企吹响了进军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号角。

  在奠基仪式上,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将立足生命科学开展营养健康研究,深入分析国人寿命、疾病、成长、营养、健康与食品的关系,创新营养食品、引领健康生活,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人的生命科学研究院,造福中国人民。”

    产业发展依靠科技提升

  纵观世界,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基本特征是:来源于天然、提升于科技、成熟于教育、造益于健康;其中,科技是基础、是精髓和持续发展的原动力。长期以来,我国保健食品企业传统的思维似乎更乐于投资于设备、广告和促销,而对于作为企业和行业根本命脉的科学技术的投入微乎其微。中粮在产品大规模进入市场之前首先建立科研基地的做法,创造了科技引导发展的先河,此创新之举必将促使保健食品行业在理念、战略、投资、甚至监管等方面产生巨大震撼。

    消费安全必靠诚信保障

  近年来食品安全形势每况愈下,作为食品行业一员的营养保健食品,由于其用料、工艺、形态和健康声称的特殊性,可能潜藏着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制造伪劣产品、从事非法经营的多是无视法律、诚信和道德的问题企业,防范和杜绝安全隐患仅仅依靠政府职能部门有限的监管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成立预示中粮营养保健食品将大规模进入市场,将带动更多守法诚信的品牌企业加入这一行列,进而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放心和选择。

    投资经营要靠头羊引领

  我国保健食品行业自1996年诞生以来,始终徘徊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环境残酷,罕见领袖品牌出现。近年来由于媒体的负面报道频度加大,保健食品行业甚至呈现出边缘化的趋势,业内企业往往无心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更热衷于可短期盈利的经营行为以降低投资风险。「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科技引导发展的模式,为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必将在国内引发羊群效应,带动业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产业升级须靠新鲜血液

  当前,消费者对营养保健食品的购买愿望和购买能力越来越强,但产品的开发和服务的提升远远落后于消费者的需求。过去的一年,光明食品集团收购美国营养保健食品零售巨头GNC临门射失,中粮、华润、哈药、国药等一大批型食品药品企业正在厉兵秣马,尚有助推碧生源、汤臣倍健成功上市的一批PE、券商、行业顾问等推动机构,正在尝试着为营养保健食品行业注入新的理念、资金、技术、人才和商业模式,成为促进行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一股新鲜血液。而吸引以中粮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有且只有仰仗政府的鼓励性政策和科学的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