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共同召开《中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讨论审议会

发布时间:2011-06-01

    为探索和推动我国保健用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法律法规提供参考依据,由中国保健协会、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课题组,历时一年调研,将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主持会议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栾成章讲话

    该《蓝皮书》初稿已完成,为更加全面完善本书,中国保健协会于2011年5月30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讨论、审议会。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副理事长栾成章、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主任助理廖义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徐东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商业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聂秀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研究员金银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李亚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志刚、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名誉会长、研究员刘建文、中国保健协会兼职副理事长、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尤山、董事长助理孙军、广东紫薇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刘东生、办公室主任黄礼群、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炳元、办公室主任苗志华等从事保健用品的会员企业代表以及协会秘书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发言

    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主持。
    协会副理事长栾成章首先介绍了该《蓝皮书》的编写背景和筹备情况,他介绍说我国保健用品行业在传统的养生概念中得以升华,在国内巨大消费需求的拉动下迅速发展,成为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复合型产业,对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保健用品产业的进一步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因此该《蓝皮书》的出版将全方位分析我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现状、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了解我国该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把握市场需求及变化趋势,为国家政府管理机构及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借鉴和政策建议提供参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徐东华介绍了承担该研究课题编写调研的情况。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聂秀东向与会者介绍了该《蓝皮书》的内容,据介绍该书共分为六个方面内容,分别为:
    一、在充分研究与借鉴国内外法律法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现状基础上,对我国保健用品产业范围进行了界定,完成了产业发展最基础性工作,对保健用品各子行业进行了分类,并听出了分类的标准与依据。
    二、从借鉴视角,研究与介绍了国际保健用品产业,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在政府监管与制度建设,产业分类标准、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三、回顾与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我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趋势,分析了政府在行业监管、制度建设、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的政策建议。
    四、课题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分析了目前与今后几年我国保健用品产业与企业所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与国际竞争环境,从宏观的政府决策层面、中观的产业与行业层面、微观的企业层面,为产业发展与企业做优做强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设与发展对策。
    五、我国保健用品各行业分别进行了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市场结构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分析,提出了各行业发展的相关对策与建议。
    六、采用典型示范方法,介绍了保健用品行业优秀企业的成功案例。


与会领导、专家发言

    与会领导、学者及企业代表分别就以上六方面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共同就以保健用品的安全性为基础达成一致,并特别强调了保健用品的定义及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各项数据的准确性。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皮书》课题组组长彭建国就此次讨论审议的目的进行了总结,他在此次会议过程中深刻感到该《蓝皮书》的编写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工作。他表示此次讨论审议“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大家认可”。


会议现场

    协会张凤楼理事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强调了《蓝皮书》的存在价值和意义,并对参与该书编制的课题组所有工作人员所作出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会后将整理汇总各位与会专家、代表所提出的积极、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修改,同时强调《蓝皮书》中涉及到有关保健用品的定义及分类的工作还须谨慎,在现有基础上多收集整理有关官方数据,协会也要进一步向已出台保健用品法规的政府部门和该业内有关权威专家征求意见、汇总归纳并加以仔细研究,浓缩精华、突出重点、内容完善充实,使之成为指导我国新时期保健产业发展首部开创性的蓝皮书。
    该部《蓝皮书》计划将于今年10月正式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