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花粉类保健品国外畅销

发布时间:2011-05-12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在欧洲和埃及等国家,花粉是一种古老的“美容食品”,民间普遍相信经常吃花粉可使人拥有青春容貌。据报道,前苏联科学家在上世纪50年代末发现,生长在西伯利亚大平原地区的黑麦(裸麦)花粉具有抗前列腺肥大的作用,这就为花粉类保健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现在国际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花粉制剂很多都沿用了前苏联科学家的这个理论,如瑞典生产的“舍尼通”、我国的“花粉前列康”等。

  西方研究人员认为,花粉最有特色的保健成分是其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如VC、VE、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黄酮类物质和硒等。几年前,美国一家医学杂志曾刊载一位临床肿瘤医生的报告,他收治的几位晚期癌症患者在接受了大剂量钴-60放疗后,再口服1~2个疗程的蜂花粉制剂,结果显示,花粉制剂可有效减轻放疗对人体的毒性。另有报道称,运动员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服用花粉制剂可增强肌肉力量、爆发力和耐久力等。换言之,花粉有天然的强壮肌体的作用,但却不属于“兴奋剂”类产品。
  现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蜂花粉保健产品可分为胶囊剂、片剂、颗粒剂和口服液等,但以固体制剂为主要品种。此外,市场上还有形形色色的复合花粉制剂。如美国市场上就有花粉+虫草提取物制剂;花粉+西洋参(或人参);花粉+紫锥菊(后者也是一种可增强免疫力的植物);花粉+黑升麻等等。总之,花粉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健康诉求已得到国际营养学界的一致认同,它被公认为是“营养价值最全面的天然保健食品原料”。
  蜂花粉的保健作用
  相关链接
  蜂花粉的保健作用
  国外营养学家将蜂花粉的保健作用归纳为以下几点:
  增强人体免疫力;
  抗心血管病(尤其降血压、降血脂和降血糖等);
  促进伤口愈合,对开刀病人来说,蜂花粉类保健食品尤为有益;
  补充微量元素与矿物质,因为蜂花粉含有丰富的铜、锌、锗、硒等矿物质。
  必须指出,蜂花粉虽好,却是一种强致敏物质,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应避免摄入花粉制剂类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