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部最新动态

中国保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1-05-04

一、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发2005年公布关于《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整规办发[2005]29号)的通知,牵头开展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
    经协会申请,并通过了严格的答辩考核,2008年5月国务院全国整顿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现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资委正式批准中国保健协会为中国保健行业唯一的行业信用体系评价单位,并负责组织开展中国保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六项工作:第一、推进诚信宣传教育;第二、强化行业信用制度建设;第三、利用信用信息开展服务;第四、对会员企业开展信用评价;第五、加强对会员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知识的培训;第六、协助会员企业建立信用风险防范机制。
    2009年2月28日经协会会员第二届代表大会表决通过,2009年开始,在会员企业范围内开展“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自2008年5月至2009年9月,协会成立了“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领导小组”和广告监督、市场、法律、社科以及食品、卫生等方面的专家所组成的“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家委员会”。编制了“中国保健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中国保健行业信用评价指标”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文件,并报商务部和国资委批准备案。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商会、协会应通过第三方进行信用等级的初审推荐。根据保健行业的特殊性,经协会研究与沟通,委托北京保健品协会、上海保健品协会、浙江省保健品行业协会、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广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深圳市保健协会、庶正康讯(北京)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七家作为第三方推荐单位,负责受理其业务区域内中国保健协会会员的申请资格和信用等级初审与推荐工作。
    根据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信用评价要坚持会员企业自愿参加,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企业参与,不得增加企业负担。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评价赞助费”的原则。协会于2009年10月开始实施中国保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在首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家评审工作中,专家组不仅与企业所在地的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进行了沟通了解,还对参评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了电话访问;并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广告监管库和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四年积累打造的监管数据库和广告数据库进行查询监测;组织行业市场专家、技术专家、监管专家和财务投资专家对参评企业进行综合评定,最后通过商务部中国反欺诈网、中国保健协会网、中国保健市场网进行社会公示征询意见。同时邀请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进行把关,确保了等级评价的客观性。
    2010年2月1日,协会完成了首批通过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评价等级AAA、广东汤臣倍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评价等级AAA、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评价等级A。
    2010年,协会在“中国保健协会网”中开设了“中国保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网”,及时更新主管部门、协会、企业、媒体、专家对保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相关的有益的指导、新闻、知识、评论及工作介绍和进展的跟踪。
    2010年6月起,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领导小组针对主要推荐机构,开展了交流辅导工作,并应北京、深圳、浙江、山东等省市的保健协会邀请,参加了他们组织本地域企业召开的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专场交流会。
    2010年申请参评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的企业共19家会员,其中16家通过了第三方推荐机构的初审。经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家委员会多次会议的严格审核,并在商务部中国反欺诈网、中国保健协会网、中国保健市场网进行社会公示征询意见。最终6家企业获得信用等级。

企业名称           信用等级      铜牌证书编号
 
1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AAA      201109511100004
2深圳市金活医药有限公司      AAA      201109511100005
3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AAA      201109511100006
4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A       201109501100007
5北京航洋胶囊技术有限公司    AA       201109501100008
6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      AA       201109501100009

    商务部、国资委将在在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中国市场秩序网)、《中国商务年鉴》发布中国保健行业的信用评价结果;专门印制《行业信用评价A级以上企业名录》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我国驻外商贸机构、各国驻华使领馆等推荐A级以上信用企业。为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履行行业管理和监管职能及开展其他业务活动时,参考、认可评价结果,给信用良好的企业以优惠和便利”。
    根据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向其提供本行业的会员信用信息,以便行业主管部门以较低的行政成本更好地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使信誉良好的企业可以更多地获得各种便利和市场机会。同时,要向其他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传递行业信用信息,提高信用产品的社会认可程度和守信行为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从而鼓励守信守法行为。”的要求,协会已将2009、2010年两次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报送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国家工商局等政府部门。
从两批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中,我们总结出:
    (一)获得信用等级的会员企业,其主要领导对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认知程度较高。
    1、他们提交参评资料的工作过程和节奏、内部协调、部门间的配合来看,是有专人负责的,使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效率提高。
    2、参评资料准备的充分。参评资料要求提供包括企业经营状况、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及其附注资料,产品销售情况,分公司子公司列表及说明,审批的保健食品卫生许可证证明,获奖证明等资料。有的会员企业还提供了企业战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表述等诸多资料。赢得专家赞誉。
    (二)未获批会员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些会员企业把信用等级评价当成可以花钱买到的奖牌,认为交少钱的A级交多钱的即可获AAA级。
    2、信用等级评价专家委员会对企业提供的数据负有保密义务。但仍有一些会员企业不愿提供真实的财务数据资料,甚至提供虚假资料。结果被专家委员会列入失信黑名单,至少在三年内不予评价。
    3、有些信用等级评价推荐机构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缺少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导致推荐工作推进缓慢,给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专家委员会增加很多工作量。

    二、继续开展“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17号)文中指出的:“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和个人自律,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商会、协会的作用,促进行业信用建设和行业守信自律。”的要求,为重塑行业信誉,消除少数不法企业造成的行业信誉危机,保护正当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协会根据章程 “自律、协调、监督和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规定,2009年4月在会员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
    凡参加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的会员企业均可使用“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标识”的自律承诺明示标识。并向消费者保证:遵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向消费者提供明确、可靠、全面的真实信息,不对产品的功能进行虚假、夸大的宣传。2009年,62家会员企业在其商品或说明书上使用了“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标识”的自律承诺明示标识。
    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是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一部分工作。会员企业在自评中,认为尚不能取得中国保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的,即可申请参加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并准许在其商品上使用“信誉保证”自律承诺明示标识。
    2010年,41家企业申请参加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并在其商品或说明书上使用“信誉保证”自律承诺明示标识。
    协会张凤楼理事长在“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签约仪式上说:中国保健协会始终把行业信用、企业信誉和产品质量、消费者的利益作为协会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行业的信用,企业信誉,尤其是协会会员企业信誉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它们把信用和信誉作为企业发展之根,生命之魂。把企业作为对消费者质量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今天,它们敢于向社会承诺并请行业协会监督,自觉地使用“信誉保证”自律承诺明示标识,主动给自己的产品带"紧箍咒"。这一举动充分表明了它们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诚信经商,诚信兴业的企业。
    据参加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的会员反映,在其产品上使用了“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标识”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销售额有了明显提升。为继续扩大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的影响,希望会员企业积极加入到行动中来。


                中国保健协会  会员部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