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部最新动态

关于“产业技术联盟”与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的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1-05-04

一、筹建“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0年3月“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筹建完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2008年12月30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
    联盟的定位是产业技术创新,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其特点:一是有明确的技术创新产出目标(技术、产品、工艺生产线、标准等等),任务分工和责、权、利清晰,而非停留在意向性的合作;二是联盟成员以法人身份依据合同法及有关法规建立契约关系,受到法律的约束和保障;三是联盟以成员的共同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主要解决的是产业技术创新的问题,不是个别企业技术问题。
联盟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等独立法人,根据自愿原则,立足共同需求,按市场经济规则,以契约形式结成的合作开发共同体。不需要政府批准。
    政府发挥协调引导、牵线搭桥的作用,并通过营造政策环境、资源配置等方式推动联盟的构建。联盟立足于联盟中各方的共同需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则,不搞行政干预、不搞“拉郎配”。
    协会可牵头组织联盟,在推动构建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但不等同于联盟。而联盟作为产业技术创新组织,有明确的产出目标和责任分工,建立的契约合作关系有法律约束。
    联盟与企业的关系。首先,企业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联盟不是独立的法人实体,而是多个法人组成的利益共同体,是一个有明确的合作目标,以契约关系为保障、分工合作关系紧密的合作创新组织。联盟本质上强调“共同体”,而不能成为一个“个体”。
2009年7月,科技部讨论筹建“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对“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求是:
(一)大企业、大专家、大联盟
    联盟成员由国内功能性食品领域中的大企业、国内知名大学、权威的科研院所组成;
(二)科技部将对联盟申报的项目予以5亿元以内的资金支持;
(三)谁投资、谁受益
    除政府资助部分资金外,项目企业也应进行投资,并享受成果;
(四)对联盟成员的科技项目采取:提高一批、改造一批、开发一批、仿制一批进行。
    1、提高一批。对已上市销售产品的功能进行提高,增大市场份额;
    2、改造一批。对已上市销售产品的功能进行分析,改造其不足;
    3、开发一批。研发具有广泛市场前景的新产品;优先考虑慢病预防和解决人群广泛的亚健康症状的技术和产品;
    4、仿制一批。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在仿制的基础上进行研发。
(五)项目范围:功能性食品(功能性食品暂定为有别于普通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促进作用的如保健食品、营养食品、功能强化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等食品)。
    2009年8月5日协会发出关于推荐会员企业加入“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紧急通知(中保函发[2009]067号)。紧急是因为 “联盟”必须在8月15日前成立,且入盟单位要达到30家以上。
由于筹备时间太短,入盟单位仅21家(其中协会会员企业占17家),5亿元科技资金支持没有申请下来。

二、协助会员企业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
    在“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继续筹建的过程中,经过协会努力争取,科技部同意拟入盟企业可申请承担部分“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课题。但项目报告必须在9月1日前提交。
    鉴于业内企业编制申请国家项目的经验不足,协会提供了一些申报蓝本并聘请专家辅导申报企业编制项目报告或答疑。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14家企业赶在9月1日上报了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的材料。
    根据项目申请报告,2009年9月30日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康富来保健品有限公司、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的项目获国家863计划课题提名。
    2009年10月26日通过科技部国家863计划课题项目审核的企业为: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
    申报项目符合要求,但要求独立承担课题而未获科技部批准的2家企业为: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被选中,并通过2009年12月17日科技部863计划课题项目论证答辩的企业为: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
    2010年4月,除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因业务主体变更等原因退出国家课题申请外,上述5家企业的项目带头人进行了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数额的论证答辩。
    2010年12月,科技部陆续确定5家协会会员企业获得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项目资格,并取得科技支持资金:
    课题分配与国家支持资金(资金数额中含科研院所等其它企业):
    心脑血管与骨质增生     天狮、新时代(705万元)
    促进生长发育       云南绿A(580万元)
    肠道功能性食品         劲牌、安琪(547万元)
    2011年2月份,上述1832万元全部到位。
三、在筹建“功能性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协助会员企业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的工作中,协会未让会员企业承担任何费用。


                   中国保健协会会员部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