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

发布时间:2011-01-11    来源: 中国保健协会

以“社会建设”新思路 破解消费维权老难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

    1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主办、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消费者杂志社承办的“《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发布暨保健食品企业签署社会责任承诺书”活动,针对保健食品市场现状及问题,呼吁以“社会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式,破解保健食品消费维权老难题。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讲话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讲话

    本次活动,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协会联合发布了《保健食品消费指引》;数十家保健食品企业联合签署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开展消费指引》承诺书;主办单位还举办了保健食品消费维权大家谈。来自于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评审委员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与会领导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讲话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讲话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发表了题为《依法维权促发展 科学保健惠民生》的讲话:“当前,我国的消费市场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一是一些经营者徘徊于技术研发投入高与市场竞争利润低的矛盾中,以炒作概念为名,乘机涨价;二是消费市场信息不对称,一些经营者利用不实宣传甚至虚假违法宣传,忽悠误导消费者;三是一些经营者采取违法欺诈销售形式,侵害消费者权益;四是我国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期,同时在创新或扩展着一些消费项目与方式,如保健养生便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的新消费需求,亟需加强消费引导。这些问题的解决及新消费的引导,既需要加强法律保障,又需要完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还需要行业企业自律和社会舆论监督,其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
共同揭晓《保健食品消费指引》


与会领导为已签署社会责任承诺书企业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

    杨红灿说:“今天举办的活动,就是遵循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思路,发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的社会作用,从企业诚信经营、行业良性发展和保健食品安全的角度,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向消费者提供科学、安全、有用的保健食品,再辅以科学的消费指引,从而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国务院参事、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秦小明发表了题为《履行社会责任 健康持续发展》的讲话:“实现保健食品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政府、产业组织和从业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首先,政府要切实履行宏观管理和监督管理职能,通过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经济手段为保健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其次,产业组织要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从国外的成功经验看,产业组织通过建立行约行规,对产业进行规范引导,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这也充分符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建设明显加强”的主要目标。


与会领导


发布会现场

    秦小明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社会建设”的精神,组织编写了《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正确选择、合理使用”保健食品,对于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医疗支出,乃至对减轻国家医疗体系的负担,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保健食品消费维权大家谈上,代表们围绕“社会建设贵在主动、正本清源贵在诚信、科学消费贵在引导”三个话题展开讨论发言,纷纷就解决保健食品消费维权难题出谋划策,普遍认为群众关注、政府关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维权难题,是一些无良保健食品企业研发投入少、炒作忽悠多,挤压良好企业生存发展空间的乱象造成。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关于“社会建设”的精神,为解决一系列消费维权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式。只有把解决消费维权难题提到社会建设的新高度,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人心齐,才能泰山移,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