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
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11-24

    为贯彻落实卫生部印发的《2010年卫生部业务主管的社会团体和公募基金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现结合中国保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卫生部“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开展协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自觉查处和纠正“小金库”,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协会廉政建设,提高协会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建立和完善防治私设“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二、范围内容
    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帐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均纳入治理范围。重点是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
    “小金库”包括:
    1. 隐匿会费收入设立“小金库”;
    2. 截留行政事业性收费设立“小金库”;
    3. 截留捐赠收入设立“小金库”;
    4. 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
    5. 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等名义或假发票、假合同等手段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6. 虚列其他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
    7. 以其他形式设立“小金库”。
    三、步骤要求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从2010年7月份开始至2010年年底结束,具体工作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下旬)
    1.参加卫生部“小金库”治理工作动员会,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治理办)传达卫生部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行思想发动和政策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建立健全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协会治理办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于7月底报卫生部治理办。
    3.建立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举报受理和查处督办制度,协会治理办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同时,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专项治理举报电话:51817072)。
    (二)自查自纠阶段(8月底前)
    1.组织自查。协会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内部有关处室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要做到不走过场、全面覆盖、摸清底数,自查面必须达到100%。自查结束后,协会治理办填报《“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和《“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并于8月31日前报卫生部治理办。
    2.组织自纠。协会治理办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必须及时纠正。形成《中国保健协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自纠报告》,并于8月31日前报部治理办。
鼓励自查是这次治理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央为此专门明确了相应的从宽处理政策,协会治理办一定重视和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自查阶段。
    (三)重点检查阶段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治理办要积极配合部治理办开展的重点检查工作。
通过“小金库”治理检查工作不断加强规范协会财务资产管理、规范津贴补贴、节约和控制行政成本支出。
    (四)整改落实阶段(11月底前)
治理办公室要针对自行检查和重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资金资产处理到位;同时,在整改过程中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协会要结合“小金库”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和廉洁办会意识。协会治理办要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11月底前报部治理办。
    四、组织领导
    成立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华锋 副理事长
    副组长:牛忠俊 副秘书长
    治理办公室主任:牛忠俊(兼)
    成员:王鹏东、张华、王霞
    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协会“小金库”治理工作,治理办制定《协会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负责检查“小金库”治理工作,提出发现“小金库”问题的处理意见并及时纠正,填报《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和《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上报《协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自纠报告》和形成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告。

 

  中国保健协会       
“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201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