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鱼油真的不如地沟油吗?

发布时间:2010-09-08

  ——浅谈科学认识、正确选择、合理使用鱼油及其制品

作者:胡嘉骏  发布日期:2010-09-03
鱼油作为重要的食品原料,在中国食品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整个保健品行业中产量雄居第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渔产网(FAO Globefish)报道,截止2009年11月,中国鱼油原料进口量与比利时、丹麦共同占世界鱼油原料出口大国秘鲁鱼油出口总量的60%。可见中国在国际鱼油原料进出口产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然而,最近一篇发表在《生命时报》的文章《鱼油故乡难觅鱼油》却一度让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鱼油产业陷入信用危机。文章的观点更是让消费者陷入无尽的恐慌。观点一:“目前中国鱼油市场非常混乱,鱼油市场存在着大量以次充好、伪造产地等严重问题。”观点二:“鱼油颗粒外面的软胶囊质量也是千差万别,最好的是从牛骨、牛皮中提取的,稍差的是猪皮、鸡皮中提取,最差的就是一些制作皮夹克时剩下的边角料。”观点三:“别迷信进口,一定要看清产地。有质量保证的进口鱼油不过两三种。如果产地标的是国内企业,更应该谨慎。”文章一经发表,转载文章则更是蜂拥而至,声称“这些劣质鱼油质量之差、危害之深堪比‘地沟油’”。
    耸人听闻的观点接二连三,对鱼油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食品产业的危机历来成波浪性扩散,恐慌首先在消费者中产生,之后舆论迅速在消费者中蔓延,蔓延直接导致鱼油保健食品产量下降;终端产品销量的减少立刻反应到上游市场,原料市场成本加重,生产企业面临困境;最后消费者的恐慌再度升级,对鱼油产品的惧怕扩散至所有含鱼油类保健食品,彻底对鱼油及鱼油类产品失去信心,恶性循环开始。
    面对这一事件,所有消费者都心有疑虑,“鱼油真的不如地沟油吗?”。那么让我们本着科学认识的态度来了解一下真正的鱼油产业。
一、鱼油产品的简介
    鱼油与其它动物油类似,是鱼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我们平时所说的鱼油其实是指包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与二十碳五烯酸(EPA)的一类不饱和脂肪酸。这类不饱和脂肪酸是人类无法自行合成的,所以一定要从饮食中获得,因此此类脂肪酸又称为必须脂肪酸。鱼油一般由海洋鱼类提取,一般加工鱼类为海洋中可食用鱼类,如:凤尾鱼、鲱鱼、胡瓜鱼、金枪鱼、沙丁鱼等。按照国际标准,鱼油及提取物由可食用海洋鱼,经加热烹煮、压榨、离心、提纯、脱色、除臭等工艺而制成的油状液体或粉状产品。
二、鱼油产业有法可依
    一个产业健康的发展必须有政府相关部门的严格规定,针对鱼油与以鱼油为原料的食品,中国有完善的监管体系、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最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与现行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国政府部门对保健食品原料及保健食品的加工生产都实行完善的监督与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批准鱼油及提取物等7中物品作为新资源食品。根据规定:鱼油及提取物Fish Oil(Extract),主要成分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五碳烯酸(EPA)。可以作为食品按规定用量使用,同时在婴幼儿食品中的使用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关于鱼油主要成分,二十二碳六烯酸,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中分别严格规定了二十二碳六烯酸在学龄前儿童谷类食品、孕妇及乳母奶粉、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食品、儿童配方奶粉、婴幼儿断奶期食品的含量及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s C/T 3503—2000)规定,鱼油及鱼油制品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应符合该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多烯鱼油制品的,同时适用于以鱼油为主要原料经加工制成的各种富含多烯脂肪酸的食品或保健食品。鱼油产品的加工与使用是有法律规定的。
三、鱼油产品科学可靠
    中国于2009年批准了鱼油作为新资源食品可以添加到普通食品及婴幼儿食品中食用。根据统计,截至到2010年8月,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品批准了129个以鱼油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其中包括安利公司生产的鱼油胶囊等著名国际进口产品。与保健食品相比,对于添加鱼油的普通食品则需要根据中国卫生部“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使用在普通食品中,如婴幼儿乳粉的使用规定等。现在越来越多的添加了鱼油的普通食品也被广大消费者接受。
    从世界范围来看,上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93年在罗马召开的会议上正式推荐婴幼儿生长发育早期阶段要补充DHA。尤其早产儿要尽早补充DHA。同期《英国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英国科学家在11580名英国孕期与哺乳期的妇女中所做的调查统计显示,这些妇女中所补充的DHA几乎全都来自于鱼油中提炼的DHA。在亚洲,早在1987年,日本明治奶粉开始添加金枪鱼油,促进婴幼儿智力发育。
四、鱼油企业责无旁贷
    目前国内与鱼油产业相的关企业,绝大多数是符合生产规范的优质企业。然而面对激烈的竞争,仅规范生产是不够的,不法企业无孔不入,不择手段,对国内优质企业提出严峻的挑战。面对竞争,国内合法企业,应当积极配合政府,打击非法企业。避免不法企业破坏鱼油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鱼油产业未来发展
    中国鱼油市场中虽然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但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对鱼油的认识时间相对比较短,鱼油的科学普及程度不高;对鱼油产品的国家标准以及国家监管体制都缺乏基本的认识;对优质鱼油的生产与加工流程不信任。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国内正规的生产企业除了应做到合法生产,还应该积极面对鱼油行业中的现实问题,积极配合政府,正确对待消费者的质疑、正确引导消费者并为消费者普及知识;对于消费者,我们应该借着这一个机会,尝试着以科学认识、正确选择、合理应用的态度来理性的全面了解鱼油及其产品的故事。
    总之,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媒体都应当遵循科学依据,合理的宣传产品成分与功能,及时对突发事件做出回应与更新,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共同构建保健食品的和谐环境,共同迎接鱼油产业的长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