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首届全国保健原材料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09-10

    9月9-10日,第十届中国国际保健节期间,由中国保健协会和国药励展主办的首届全国保健原材料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来自发改委、科技部、卫生部、国家食药监局等部门的领导,中国科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就保健食品原材料行业管理与规范、新资源食品的管理与申报、保健功能纺织品新材料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保健食品原材料管理将更趋严格,行业管理将以标准作为基础,保健食品审批也将参照原料标准,保健行业全面标准化的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

张凤楼理事长为论坛致辞


    中国保健协会张凤楼理事长介绍说,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审批保健食品11275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10639个,进口保健食品618个,我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600余家,年产值1000多亿元。但我国保健产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2%,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更低于发达国家超过15%的比例。近20年来,美国保健品销售量增长了36倍,日本增长了32倍,欧盟各国每年以17%速度增长。因此,我国保健食品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不足,直接制约了行业的更好发展。据IMS的一项调查表明,消费者健康意识较强,75%的消费者认为“为了健康比较注意饮食”,一线城市每个家庭在健康方面的年平均支出为3447元。

周邦勇副秘书长主持论坛


    保健产业如何提供更好的健康产品?据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介绍,2010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了“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提高健康科学和健康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科学技术,加快推进材料产业结构调整”等指示精神。为切实提高行业水平,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新材料,成为保健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为确保保健原材料的质量与安全,中国保健协会将今年第十届保健节的主题论坛确定为“首届全国保健原材料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许可司副司长张晋京讲话


    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许可司副司长张晋京重点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化妆品原材料监管重点及发展方向。他着重强调了我国保健食品原料管理中的几大困难和挑战:1,来源广泛,成分复杂,所以不易鉴定;2,检测困难:功效成分/标志性成分不唯一;3,质量控制难度大:稳定性、一致性较差;4,量化评价困难:安全用量,用量与功效之间的关系;5,由于原料间的相互作用,组方增加了评价难度。因此,原料管理,亟待标准化。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赵同刚讲话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赵同刚详细介绍了新资源食品的管理与申报要求与程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贺燕丽副司长就“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原材料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进行了介绍,国家科技部社会科技司处长周乃元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健康科技发展现状及科技成果与项目的申报。



科技部社会科技司处长周乃元发言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教授姚鼎山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贺燕丽讲话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新纤维应用工作部主任许东发言



沈阳药科大学杨静玉教授发言

加拿大戴豪斯大学客座教授陈金显发言



IMS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 何耀光发言

台湾中华旅游医疗协会执行长陈俊廷发言


    一些科研机构专家还带来了新的研究成果。沈阳药科大学杨静玉教授介绍了新型的保健食品原料——苹果多酚(Appjfnol)的功能及应用,加拿大戴豪斯大学客座教授陈金显则就“咀嚼软胶囊”在保健食品行业的应用和保健食品包装材料的创新思路进行了演讲。

论坛现场

    论坛认为,目前少数企业以概念造势,轻视产品安全和质量,导致信任危机。今后必须加大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从保健品原材料抓起,建立健全保健原材料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保健原材料市场准入制度,尽快使保健行业摆脱信任危机。
    此外,论坛还对行业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姚鼎山主任医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保健功能纺织品负离子功能及标准的制定”,中国保健协会还介绍了《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修订的相关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