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加强保健食品经营环节日常监管

发布时间:2010-09-01    来源: 重庆药监

    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今年6月以来,万州区分局结合药品市场日常监管工作,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
    一、精心组织,确保保健食品日常监管工作落实到位。为确保保健食品经营日常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局制定了2010年度保健食品经营日常监管工作计划,明确了保健食品经营监督检查内容和重点,制订了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结合药品市场监管开展保健食品日常监管,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为提高工作效率,分局对药品监督执法人员进行了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集中培训。
    二、按照监督检查内容和重点,认真开展保健食品日常监督检查。结合监管辖区保健食品经营情况实际,重点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部分零售药品超市,重点检查保健食品进货渠道的合法性、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规定、保健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产品台帐出入库登记等制度及经营场地、库房储存环境等。6月以来我局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零售企业等21家,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查处违法行为8起(主要是非药品冒充药品、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查处货值金额12600万元,口头责令改正20余起。通过加强保健品的监管,有力整顿和规范了保健食品市场,强化了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和经营人员的守法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从总体检查情况看,药品经营企业和商场超市存在问题的较少,专营保健食品的企业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一是多数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货渠道混乱,未收集供货商及产品资质,产品无法追溯;二是未建立索证索票、进货验收、出入库登记等制度,无各种记录和台帐;三是部分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夸大产品功效,个别产品存在预防和治疗疾病功能等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