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台湾老年营养保健食品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0-08-30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新闻网讯 全球营养保健食品市场正大幅扩张中,市场规模已从2006年时的1463亿美元,快速成长至2008年的1660亿美元。英国调研机构BCCResearch乐观预估,2013年可望来到1767亿美元规模。其中美国市场最为可观,约占全球市场1/3。日本的人口虽然不到美国的一半,但2008年营养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却高达396.9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的7成。

  ITIS计划调查则显示,台湾营养保健食品相关产业年成长率也保持在10%水平,预估市场规模将从2006年的625亿新台币,攀升至2010年的915亿新台币。台湾即将在2026年步入 “超高龄社会”,65岁以上高龄人口比例将超过20%,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势必持续高涨。

  永信药品指出,在种类上,营养保健食品可分“机能性食品”与“补充品”:前者类似一般食品,但可从中获取额外添加的维生素、矿物质或益生菌等,而后者则使用胶囊或锭剂,例如综合维他命。分析此波营养保健食品最主要的成长商机,来自于全球的高龄化市场,因此如何发展出“银发族”健康所需的食品,已成为不容忽略的重要环节。

  美国InstituteofFoodTechnologist专家曾指出,除传统药补外,有近70%的台湾人曾经服食营养保健食品,欧美先进国家有50%以上,而营养保健食品最为风行的则是日本,高达90%的民众都有长期服用营养保健食品的习惯。虽然各国对于营养保健食品需求量高,但由于各国膳食习惯不同,因此各国相关产业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例如美国强调心脏健康与减重等功效,欧洲市场着重增加免疫力与肠道健康,日本营养保健食品以促进肠胃功能产品占最多数,而台湾通过最多健康食品认证的品项,则是调节血脂与肠道机能相关产品。

  依据台湾出版的 《2009生技产业白皮书》指出,在全球保健食品发展趋势中值得注意的部分,包括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三低食品可望主导市场,小麦胚油、深海鱼油、卵磷脂、鲨鱼软骨、鱼鲨烯等软胶囊制剂类新产品销量增加,而素食与植物性保健食品、保健茶饮、中草药保健食品的发展也备受看好。

  目前台湾食品大厂如统健、葡萄王、永信制药、信东制药与远东科技等企业皆已纷纷投入市场。由于台湾营养保健食品仍然属于内需型的产业,其中90%的原料仰赖国际进口,价格昂贵,这是当前产业面临最严重的问题。

  台湾相关研究所认为,未来相关产业可积极开发以本土、汉方为特色的食品或原料,并善加利用台湾名产的特色,使用已经科学证实的食品,如:茶(儿茶素)及西红柿(茄红素)作为开发原料。此外,也必须特别注意老年人群的产品需求,包括考虑老人牙齿不再坚固的问题,注意食材的软硬度;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则应特别注意容器的易开性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