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要闻

第五届中医药发展论坛召开 王国强对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出六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0-08-17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8月7日,第五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中医药走向世界(北京)峰会举行,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开幕式并对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出6点建议。
    王国强指出,当前中医药的理念和方法,受到现代医学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中医药作为防治疾病的有效手段,对疾病的认知方法和治疗理念与当今健康观念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变革趋势一致,顺应二十一世纪医学发展新趋势和世界医药市场的新需求,展示出生命力和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要求与我国加强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目前已与境外机构签订专门的中医药协议40多个,含有中医药内容的双边协议90多个,中医药已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民众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王国强强调,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在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和机遇、困难和挑战的基础上,立足国内,统筹协调,总体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区别先后。对此,他提出6点建议,一要先内后外,以外促内。中医药要走向世界必须练好“内”功,在国内做好科研临床,提高疗效,制定规范标准,这是走向世界的前提;二要先文后理,以文带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有差别,中医药理论不同于西方医学,只有文化先行才能为中医药走进他国打下基础,才能让外国人接受中医理论;三要先药后医,医药互动。要推动一批确有疗效的中药产品走向世界,用疗效展示中医的科学有效;四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通过推广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令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了解中医疗效,接受中医药;五要先点后面,点面结合。要选择满足当地实际需要、能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的合作项目,探索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的途径、方法和机制,树立典范,发挥示范作用;六要先民后官,以民促官。促进民间中医药的合作与交流,增强民间对中医药的信任,促进政府制定有利于中医药在本国、本地区应用、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本次论坛由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以“弘扬中医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主题,全国300多位中医药专家和中医药工作者探讨了中医药行业的未来走向、中医药学科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中医药的现状及继承与创新等热点问题。(记者 张  聪)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