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2010年我国上半年保健品进出口暖意浓

发布时间:2010-08-09    来源: 医药经济报

  随着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2010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进出口总额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额7651万美元,同比增长42%;进口额8369万美元,同比增长11%
    2010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进出口总额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

/
  我国保健品贸易从2007年首次出现778万美元逆差,到2008年逆差增幅高达171%,再到2009年逆差增幅放缓至10%,2010年上半年,保健品贸易逆差则继续大幅缩小。
 
  2010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进口稳步增长,我国进口保健品主要是“除鱼肝油以外的鱼油、脂及其分离品”、“未列名海草及其他藻类”、“卵磷脂及其他磷氨基类脂”和“燕窝”。2010年上半年我国燕窝进口数量和价格都有大幅提高。马来西亚、印尼燕窝占全球燕窝产量90%左右其中马来西亚的燕窝占我国燕窝进口数量的91%。受国内需求拉动的影响2010年上半年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燕窝数量同比增长65%,进口价格也同比上涨64%。
 
  新兴经济体带动出口增长
  
  2010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保健品到8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额增幅较大的国家为加拿大、泰国、美国、越南和印尼;出口下降较大的国家为英国、西班牙和巴西。我国保健品主要出口地区仍是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从我国进口的保健品占我国保健品出口的51%左右。而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强劲,内需活力渐趋形成,2010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非洲和拉美地区保健品出口增幅均超过60%。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上半年对外出口顺差加大,企业的生产和设备投资也逐步扩大,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个人消费情况也有所好转。上半年,我国对日本保健品出口额为1521万美元,同比增长9%,但低于保健品出口整体增长41%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受目前日本就业形势不确定的影响。
   美国经济这半年则快速复苏,GDP增速从负值一路上扬到2.7%。作为滞后变量的失业率在年初筑顶之后缓慢下滑。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上半年我国对美国保健品出口额为2386万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除鱼肝油以外的鱼油、脂及其分离品”、“肌醇”、“鲜蜂王浆粉”和“中药酒”等产品出口增幅明显。   受部分欧盟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和财政整顿措施的影响,欧盟经济整体萎缩,消费不振。上半年,我国对欧盟十五国保健品出口额为772万美元,同比下降1.6%。

   国际需求拉高鱼油出口
   受国际鱼油市场强劲需求影响,2010年上半年,我国鱼油出口量达3867吨,同比增长127%,其中绝大部分是加工后的保健级鱼油产品,出口平均价格为6000美元/吨左右。美国和加拿大等鱼油主要进口国的需求量大幅增加,预计这种产销两旺的态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有所延续。
   上半年鲜蜂王浆出口量同比增长25%,出口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出口额为640万美元,同比增长10%。鲜蜂王浆的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占中国鲜蜂王浆出口量的61%,我国上半年对日本鲜蜂王浆出口量和价格基本平稳。我国鲜蜂王浆的另一重要出口市场欧盟虽然需求量有所增加,但出口价格同比下降20%,基本抵消了出口量增长的因素。
   王浆冻干粉对日本出口呈现量跌价升之势,主要源于日本对我国王浆冻干粉检测更为严格,以致合格原料减少。上半年,王浆冻干粉对日出口平均单价同比增长5%,达到70美元/公斤。
 
  三资和民营仍是出口主力
   2010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出口仍主要以鱼油、海藻、肌醇、卵磷脂和王浆类产品为主,主要出口省市为浙江、广东、山东和江苏等地区。其中,山东和广东等地出口增长较快,湖北和青海的保健品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仍是保健品出口的主力军,两者占中国保健品出口的89%。 (中国医保商会 霍卫)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