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桑茶饮料成为新型保健食品

发布时间:2010-08-05    来源: 中金在线

  记者最近在朋友家闲聊时了解到桑叶在炎炎夏日里成为最受宠爱的食品,无论是做菜,熬汤,下面条还是泡茶等,他们都愿意放少许桑叶。在闲聊过程中,记者得知,桑叶对男女老少护肝养肝特别有效,尤其对于那些肥胖人士,患有高血压的都有预防保健作用。

  在古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提到过桑叶的功效:“治劳热咳嗽,明目,长发”。而世界上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笨草经》也有对桑叶的记载:“桑叶除寒热、出汗。”因此在古书记中,桑叶又称之为神仙叶。

  而如今桑叶不仅作为常用药材使用,而进一步开发成为一种新型保健食品。

  最近市场上热销产自北京绿康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桑葚系类饮料,博得消费者的亲赖和信任,尤其是桑茶、浓缩桑葚汁等已远销西班牙、韩国、日本、台湾地区。

  前苏联莫斯科沙迪诺博士等科学家研究百岁老人之谜的调查中发现:亚巴赞山区村民特别健康长寿,年寿最高的一百六十岁,百岁老人比比皆是。他们行动敏捷,身体健壮,充满活力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满山遍野都是桑树,村民每天早、中、晚都饮用桑叶汁。

  我国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发现新疆皮山县18万人口中7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2.84%,最高年岁120岁,111岁的卡迪尔伊仍可参加夏收。科学院、医学院的调查表明: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里普种桑树,当地群众习惯于用桑叶代茶泡喝外,还常年吃桑葚。

  高血压患者,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有强心亢奋作用,使血压增高,但桑茶不仅无升血压作用,且有安神功能,有利于调节血压至正常。日本学者认为,桑叶含一种天然“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它在肠道中能防止葡萄糖的过度吸收及血糖的升高。

  记者了解,近几年来日本保健品厂商已开发出多种以鲜桑叶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如桑叶茶(口服液)、桑叶胶囊、桑叶鲜茶饮料、桑叶薏米降糖粥等等。总而言之,古老的桑树将成为21世纪的新型保健食品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