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郑州大参林药店刷医保卡买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0-08-05    来源: 第一食品网

  “入驻郑州不久的大参林药业存在严重的违规操作行为。医保卡刷保健品、洗化用品等非医药用品是被严格禁止的,但是在大参林药业公司下属的药店却屡见不鲜。在那里医保卡成了‘万能卡’。”6月初,有读者向大河网发来举报邮件。为进一实核实举报信息,记者进行了隐蔽采访,发现,这一举报属实。

  药店员工动员记者刷医保卡买保健品

  6月6日,本网记者以普通购物者身份来到位于经三路与丰产路交叉口的一家大参林药店。一名导购热情地询问记者需要什么,记者表示想看一下化妆品,于是导购带领记者来到洗化用品区,记者选择了一款防晒霜,询问是否可以刷医保卡,该导购人员毫不犹豫地表示“可以刷”。

  然后,该导购人员又对记者说:“其实要防晒光靠防晒霜不够,有一种含葡萄籽素的保健品,有超强的防晒美白功能。”她把记者带到保健品区,向记者推荐该保健品,并且表示,这种保健品也可以刷医保卡消费。记者最终没有购买这种保健品。

  在收银台,当记者递上防晒霜和医保卡,收银人员没有任何质疑,麻利地刷卡出单,似乎这在她是经常操作的事情,并不需要任何迟疑和解释。当记者接过医保消费明细表时发现,项目名称写的并不是所购买的防晒霜,而是一种药名:拉西地平片。价格仍是防晒霜的价格。

  “为什么给我的单子写这个药名?我买的不是这个药啊”记者问收银员。

  “你买的不是药品,不在医保范围,不能刷医保卡的。写上这个药就可以刷了。”收银员很不耐烦的对记者说。

  套取国家医保基金情节严重可取缔相关资质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该店店长张基超。他听到有人投诉该店工作人员乱刷医保卡,第一反映是:“怎么会有人投诉这个事?”言外之意,这是他们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默契,他们以为不会有人投诉。随后,张又表示“这肯定是同行的恶性竞争,想陷害我们。”当记者表示,记者已经做了相关隐性采访,并有视频资料时,张这才坦称:“我们有一批新的人员,可能对他们的培训不够到位。”

  随后记者又与大参林药业有限公司郑州区经理戚培毓取得联系,他表示公司前段时间确实新招了一些新员工,这些新员工可能不太清楚医保卡的相关政策,他们下一步将对员工做进一步的部训,杜绝这类事情的再发生。

  在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医保专项监督举报处,记者了解到,医保个人帐户只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之内及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药费用。“保健品、洗化用品显然不在医保卡支付范围之内,如果用医保卡来支付属于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乱刷医保卡的行为,监督处表示他们将会根据情节予以警告、处分,情节严重者将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的资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