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光明控股新西兰乳企 进军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交所网站昨晚挂出的一则公告让中国乳业首桩海外并购案浮出水面,光明乳业发布的这份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公司将以8200万新西兰元(约3.82亿元人民币)认购新西兰5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SynlaitMilk公司新增普通股,并将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此前一直试水奶粉行业的光明乳业将正式进军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

  根据协议,光明乳业将以增资的形式认购SynlaitMilk新增普通股2602165股。SynlaitMilk新股发行完成后,光明将持有其已发行股本总额的51%股份,取得控股权。光明高层透露,此次投资所需资金将以部分自有资金加部分银行贷款的方式解决。根据公告,8月5日,光明将召开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事。此项投资预计在第四季度即可完成交割手续,但还需经过新西兰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审批。

  资料显示,SynlaitMilk曾是全球最大乳品出口企业恒天然的牛奶供应商和股东,2007年停止与恒天然合作并自建工厂,主要产品为大包装优质奶粉,是全球知名高附加值奶粉供应商之一。而供应稳定的新西兰优质奶源正是光明此次快速落子海外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乳品消费市场的急速扩张,乳企之间抢奶大战时有上演,奶源紧缺、质量不稳定已成为制约中国乳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新西兰建立海外优质奶源供应基地,将使光明在竞争中占据乳品质量的制高点。

  “光明‘出击奶粉’目前只能算是试水,真正发力还在明后年,目前我们将奶粉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战略性的重点培育。”光明总裁郭本恒表示。显然,此次海外并购正是机会。据悉,基于其“亚洲市场配方奶粉(主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供应商”的战略定位,SynlaitMilk已开始专注于为高利润的地区和客户群研发并生产高端品类奶粉,其新建的二号工厂正是专门用以生产高端配方奶粉,预计将在明年正式投产。

  以上因素还不是光明此番出手布局海外的全部。据光明乳业高层人士透露,公司和SynlaitMilk原股东还另外达成协议——光明认可SynlaitMilk在本次交易完成之后3-5年内上市的计划,上市地点可以选择香港或新西兰;光明有权在其上市发售新股时认购一定的股份,以维持51%的控股比例。“拥有一家海外上市子公司,搭建海外融资平台,将有助于正在密谋海内外布局的光明乳业推进其战略。”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