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青铜峡市部门联合 严厉整治保健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0-06-28    来源: 宁夏药监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类产品监管工作,规范保健类产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保健类产品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按照自治区、吴忠市关于开展保健类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文件的要求,近日,青铜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组织市工商局、质监局、卫生监督所联合对保健类产品经营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拉开了保健品市场为期4个月专项整治工作的序幕。

  检查组重点对全市保健类产品专营企业、性用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对经营保健品的超市、药店进行了有重点的抽查检查。重点整治了保健用品、保健食品、消毒产品和未标示文号的其他保健类产品。特别是对经检查违法添加化学药成分、在标签、说明书中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或者明示预防疾病、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等行为以及产品名称与药品名称相同或类似的上述产品进行了认真的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大中型超市、副食店、药店经营保健产品均索要了购进资质清单、票据以及批件,建立了产品购销台帐,进货资质票据齐全,有购进质量验收等记录。大部分保健品专卖店经营的大多是性保健品,且无任何供货者资质,购进票据和产品批件,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主要存在经营者索证索票意识不强,进货把关验收不严;销售的保健产品批准文号真伪难辨;销售无批准文号的产品或违禁产品;大部分标识为食品的产品外包装标识具有治疗功效;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混合经营;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责令保健品店对经营购进资质、票据不全,批准文号涉嫌伪造、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当场全部下架停止销售。

  此次联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出动车辆6台次,检查保健品专营店30家,化妆品专卖店3家,超市及副食店28家,药店10家。检查食品60种,保健食品25种,取缔无证经营保健食品店4家,查处保健品店超范围化妆品等2家。通过此次联合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保健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为保健品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