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在河南义马气化厂举办企业EAP专家现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6-21

  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企业EAP专家现场研讨会,日前在河南义马气化厂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员工心理健康与企业安全管理。通过本次会议,该工程找到了为企业提供心理服务的切入点,有利于工程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心理专家和义马气化厂的一百多名管理干部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栾成章和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李萍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保健协会栾成章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由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是以心理学为主要手段全面介入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组织,全面提升员工的心理素质,从而为单位和员工谋取更大利益的一项系统工程。这项工程也是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组织为员工及家属提供的精神福利。该工程能够通过改善员工的职业心理健康状况,从组织和员工个人两个层面为单位带来收益,使员工增强满意度和归属感,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提高员工士气和积极性,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确保生产和人、财、物以及生产设备的安全。

  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执行主任王伟在会上介绍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的实施内容就是国际上公认的EAP,即员工帮助计划。这个员工帮助计划。原由美国人发明,发展多年后,逐渐成为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福利与支持项目。旨在通过心理专业人员对企事业单位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的婚恋情感、子女教育、情绪调适、压力管理、职业规划、人际关系、心理危机、不良行为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单位的工作绩效和单位的整体效能。员工帮助计划进入中国的时间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从2001年起国内的一些企业开始重视心理培训,但规模一直不大,也非常零散。5.12地震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的一些企业掀起了一场关注员工心理的热潮,当时很多企业邀请协会派专家去讲课,一些单位还提出希望协会出具书面整体评估报告,对个别问题员工进行心理干预。于是,协会就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推出‘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的项目”。

  由于我国还处于社会经济的转型时期,企业合并、重组、裁员、缩减开支,新管理手段的运用等变化使得原有的劳动雇佣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员工以忠诚、遵从和努力作为条件来换取工作稳定性的情况已不复存在,一些员工不再象以前那样努力工作,开始出现工作倦怠,甚至有些员工精神萎靡,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些心理和精神的死角,却被我们很多标榜“以人为本”、“员工第一”的企业忽略了。员工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便会丧失工作热情,情绪低落,严重时还会影响工作效率、客户服务水平和企业绩效。因此,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一推出后就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现在,该工程已有签约心理机构600多个,签约心理工作者数千人。尤其是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启动仪式于2009年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后,现已有近百家企业成为该工程的签约客户。“员工帮助计划”EAP已成为一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工具。

  李萍副秘书长在会上也强调,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它在借鉴国外EAP的基础上,还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完成本土化。实施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不仅是企业管理和国际接轨的需要,也是企业管理人性化、高效化的需要,更是员工幸福指数增高、实现我国“以人为本”的治国方略、建立和谐社会的需要。只要有社会各界的参与,这些需要将会全部实现,而企业领导和心理专家在实施这一工程的过程中,也将获得自己的收益与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