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养生热中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0-06-17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生”成了时髦词汇。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也很不规律,亚健康者似乎越来越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注重养生本身是件好事,但任何时候都不能走极端,倘若“过”了,兴许就会“变味”。

  近些年,图书排行榜,文艺类书刊已是昔日黄花,而“求医问药”、“求医不如求己”、“教你活到一百岁”等“半医学”类图书榜上有名,并且畅销势头不可阻挡。广播、电视媒体也不甘寂寞,各种雷同的“养生”栏目随即应运而生,有些还打着弘扬传统中医文化的招牌。

  如果这些还能让人接受和理解的话,那另外一些机构和个人的行为就实在让人无法忍受了。他们以集会、讲座等形式,四处推销没有“准字号”的中医保健品,专门骗取中老年人的钱财。部分老人为了健康长寿,平均一年要从“老师”和“学者”那里买上万元的“补药”。而实际结果是,当老人们生病时,那些补药“药力”全无,他们依然得去正规大医院再花大笔的钱实实在在地医治。

  养生本身无可厚非,但过分注重未必可取。我曾经和一位资深老中医聊过养生话题。老中医认为:现在市场上养生书刊盗版的多,胡编滥造的为数不少;此类电视节目也是良莠参半,个别专家过于炫耀,不知所云,只为吸引眼球,能说到点子上的不多。

  老中医还聊了许多。过去,那些老军人,生活条件相当艰苦,哪讲究什么养生,但活到八十、九十、一百岁的大有人在。现在,生活条件优越多了,反倒是许多人得了这病那病。这说明什么?其实,“身心健康”才是最好的养生,大可不必过分刻意。

  想吃“什么”的时候,就该吃“什么”,这说明此刻您的体内正缺少这种营养。生活可以规律些,但为了“规律”而刻意去改变完全没有必要。过分追求规律性,只能给自己增添麻烦,进而导致心理负担,反倒影响健康。

  老中医的话很实在!看来,“随性”也是良好的“养生”。当然,随性绝非放纵,而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情趣,既不过分随意,也不刻意束缚自我。愉悦的心态和放松的生活,比天天“注重养生”要好得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