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吃的化妆品——美容类保健食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05-25

2010年5月25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吃的化妆品——美容类保健食品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室胡余明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刘玮主任、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营养支持与评介中心潘兴昌博士等多名业内专家出席会议。
另外与美容相关的保健食品企业,同仁堂健康药业、广州雅芳、保健(中国)、上海康麦斯、水芝澳(中国)、帝斯曼(中国)、广东维美健康食品、广州天启生物科技、广东保瑞药业、上海葡萄王企业、等共三十余位代表应邀出席的会议。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张大超会长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议主要讨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在修订《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建议方案中对美容类保健食品相关功能调整的建议。根据国家对美容类保健食品功能的调整方案,原有四项功能,“祛痤疮”与“祛黄褐斑”可能会合并,“改善皮肤水分”与“改善皮肤油分”两项功能可能会取消。
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张大超会长首先就美容类保健食品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做了演讲,介绍了美容类保健食品的功能分类、目前美容类保健食品的产品及市场,其中对有代表性的美容类保健功能的产品做了详细的分析。 张会长最后对未来的美容类保健食品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肯定了美容类保健市场蓬勃发展的现状,并对中国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同时为相关企业提出了美容类保健食品未来发展的观点,如发展更多可以吃的美容品可以从传统中草药方面入手,以更加美味的食品形式(如果冻、糖果、饮料等)为载体,为功效成分更明确作用机理更清晰的目标而不断发展。
随后刘玮主任发表了题为“科学评价皮肤健康状况的指标和方法”的演讲,以科学的视角和权威的数据充分分析并肯定了具有美容功能的保健食品是具有科学性的,对改善皮肤作用的评价指标充分、评价方法多样、是具有科学依据的保健功能。
最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立实教授对美容类保健食品的审批制度、功能评价方法及最新进展发表了演讲。从国家政策法规的角度和保健行业发展的变化,介绍了审批制度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议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为保健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综合市场发展观点、科学理论依据和政策法规的相关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与美容类相关的保健食品是具有科学性的朝阳产业,积极推动对美容类保健食品功能的管理是实现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双赢的重中之重。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促进与改善美容类保健食品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