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壳寡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品牌委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0-05-24

    2010年5月16日,首都北京,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国家级综合性科技活动中心、我国举行科学技术学术会议最高殿堂之一的中国科技会堂,迎来了一场高科技行业发展的盛会。

    上午九时,由中国保健协会、全国品牌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壳寡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全国品牌委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山东科尔生物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连中科格莱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壳寡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品牌委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全国品牌委常务主任连明刚等领导和我国壳寡糖研发领域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壳寡糖业界代表一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论坛暨揭牌仪式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中主持。

    张凤楼理事长与殷大奎会长共同为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成立揭牌;殷大奎会长、武高汉副秘书长分别向山东科尔公司出品的金多莱壳寡糖复合胶囊,颁授“中国壳寡糖产业唯一重点产品”和“中国壳寡糖产业首选推广品牌”奖牌。

    论坛暨揭牌仪式上,张凤楼理事长与殷大奎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凤楼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保健产业,以产业的性质出现,发展时间并不是很长,大概近三十年。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可以证明,中国的保健产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它确实在调整产品结构、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增强人民体质,节约医疗开支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它目前创造的GDP大概是在五千亿左右,占我们国家GDP的2%,当然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在国外,保健企业发达的国家,一般的保健产业都占GDP的15%左右,我们国家从2%到15%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人保健品消费平均每人在三十元左右,是美国的十七分之一,日本的十二分之一,发展空间相当的广阔,所以在座的企业家应该有信心,把这个朝阳企业做好。
    
    “我们的朝阳产业在蓬勃发展过程中,我常用一个词,叫‘跌宕起伏’来形容它。当前,一是我们的产业规模太小,二是产品单一,同质化比较严重,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比较少,因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表现的竞争力不是很强。第三个问题,少数企业急功近利,还是运用保健产业初期那种发展模式,造概念、夸大宣传。因此,一旦被曝光,就会产生信任危机。昨天和今天,我们组织三百多家企业开会,叫“遵纪守法,诚信经营”高端论坛,我们请了国家有关部门直接管保健产业的领导莅临讲座,深受欢迎。
    
    “1996年,《中国保健食品管理办法》首次确立了保健食品由国家进行监管;2009年,《食品安全法》首次确立了把中国保健产业纳入食品的安全监督范围;《食品安全监管条例》不久即将出台,我希望,它能促使我们健康产业健康发展。

    
  

    
    “科尔公司是保健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我们之所以支持科尔公司,因为他们正在走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以企业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作为保健协会的会长,我一直在关注,科尔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杜教授的合作,我希望在产、学、研、相结合上,科尔公司给我们保健协会树立一个榜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壳寡糖研究中心主任、1805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杜昱光研究员,在论坛暨揭牌仪式上作了《壳寡糖与人体健康研究新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壳寡糖研发的新成果、新动态,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并因壳寡糖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而备受鼓舞。

    全国品牌委常务主任兼秘书长连明刚先生,代表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的上级主管单位,作了发言并宣读了“关于设立‘全国高科技产业品牌推进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的决定”的文件。
    
    作为首任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主任,王胜田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全国品牌委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成立的战略意义在于,为中国壳寡糖产业的发展又搭建了一个平台,一个品牌建设、培育行业名牌的平台,与‘壳寡糖与人类未来健康工程’这个科普推广平台,和‘壳寡糖与人类健康高端论坛’这个产学研交流融合平台,共同构成了中国壳寡糖产业发展的大舞台。”他代表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在发言中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壳寡糖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和壳寡糖产品的开发应用,为培育壳寡糖产业名牌搭建好平台,让壳寡糖产业造福国人健康。

    本次活动在庄重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领导、专家及全体与会代表在中国科技会堂大门前合影留念。
    
    自壳寡糖研究课题相继列入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和863计划以来,我国的壳寡糖生物制备技术、生物功能开发水平不断提高,在壳寡糖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达到和保持着国际先进水平,壳寡糖产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关壳寡糖的研究和开发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壳寡糖产业的发展呈现日益繁荣的局面,同时,由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中国卫生健康万里行•壳寡糖与人类未来健康工程”活动的蓬勃开展,广大消费者逐渐了解到壳寡糖在人体保健、疾病预防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在健康免疫、食品添加、饲料添加以及生物农药领域的广阔发展空间。
    
    2010年1月11日,“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在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表明政府对寡糖的研究开发给予了进一步的重视,也预示着壳寡糖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品牌委壳寡糖行业发展中心的成立,是大力振兴中国壳寡糖产业,推进壳寡糖产业名牌战略实施的具体步骤,为实现最新的糖生物高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产业化协作,大力培育壳寡糖产业名牌搭建了平台,表明政府对壳寡糖行业给予了进一步的重视,预示着壳寡糖产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