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关于举办“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保护专题研讨会”的
通 知

发布时间:2010-05-21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中医药与保健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一些发达国家在利用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获得我国宝贵的中药古方、验方和祖传秘方的同时又利用知识产权作为工具,企图独占已被其获取的我国中医药技术。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资源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用知识产权制度予以保护是防止中医药资源流失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医药与保健品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是发挥我国传统中医药与保健品产业优势和提高中医药与保健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在我国,中医药和保健品知识产权可通过专利、商标、商标秘密、反不正当竞争、行政保护等多种方式予以保护,其中专利是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最有力和最有效的手段。加强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保护,有利于保护发明创造者的权益;有利于促进创新中医药和保健品的研究开发,促进中医药与保健品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医药与保健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目前,我国中医药与保健品发明专利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大多数仅集中在中药配方方面的变化,研制和管理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专利申请的高科技含量偏低,科技研发能力较弱,科技成果流失严重;面对外国医药和保健品企业的强势入侵,国内中医药和保健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受到严峻挑战,中医药与保健品的专利保护问题已迫在眉睫。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中医药与保健品的专利保护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探讨当前中医药与保健品企业共同关注的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审查与复审、专利维权等问题,了解新《专利法》实施后对中医药与保健品企业的影响,让更多的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和技巧;促进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和生产技术流动,推动知识产权的应用和产业化,提升中医药与保健品行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经研究,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于6月份在上海联合举办“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保护专题研讨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讨内容及主讲嘉宾

    (一)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战略研究
    1、中医药与保健品发明的特点; 2、中医药与保健品的保护法规;
    3、中医药与保健品的认识误区; 4、中医药与保健品的保护现状;
    5、中医药与保健品的发展趋势; 6、中医药与保健品的战略实施。
    主讲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审查部部长 张清奎

    (二)、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
    主讲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

    (三)、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新药开发与专利申请
    1、专利有关的一些基本概念及审批流程;
    2、中医药领域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及发展趋势;
    3、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新产品专利主题的开发;
    4、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要求;
    5、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申请的审查标准。
    主讲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审查部保健品处处长 杨 帆

    (四)、中医药与保健品领域专利复审、无效、诉讼问题解析
    1、复审和无效程序简介;
    2、近年来中医药和保健品领域专利复审和无效案件特点和分布状况;
    3、复审和无效过程中的问题和典型案例解析;
    4、专利侵权诉讼的审判规则和案例分析;
    主讲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审查部中药处副处长 宋江秀

    二、参加对象
    全国各级科技厅(局)、知识产权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主管领导及相关研究人员;行业协(学)会的研究人员;各中医药与保健品生产研发企业、医疗机构、新药研发单位的科技管理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信息情报人员等;知识产权及专利代理机构专业人士;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中医药科研、教学、科技管理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等。

    三、时间及地点
    2010年6月18日—6月20日(6月18日全天报到)      上 海

    四、相关费用
    参加代表须交研讨费1600元(含资料、专家报告、茶歇、场租等)。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报到时统一交纳。请及时将报名表传回,我们收到报名表后,将于开会前七天下发报到通知。

    五、联系方式
    电  话:010-62590720  62596250
    传  真:010-62596250
    联系人:丁一诚
    邮  箱:sipodyc@sina.com


    附件一:报名回执表(点击下载)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中国保健协会

二○一○年五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