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许可司童敏司长在保健食品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倡议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0-05-18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保健食品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倡议大会,在《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近一年、《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酝酿出台之机,中国保健协会组织近300家保健食品企业发出“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倡议,从确保产品生产质量、服务质量,向消费者提供明确、可靠、全面的信息,到自觉维护行业声誉、维护消费者权益、接受社会及消费者监督等方面,呼吁企业遵纪守法,诚信兴商,这个倡议非常好,对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充分肯定。下面,我就企业诚信建设问题,结合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以人为本发展的共同要求

    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对所有现代企业的基本要求,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是经营者最宝贵的无形资产。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诚实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诚实守信对国家来说是“国格”的体现,对企业来说是品牌和信誉的体现,对个人来说是人格和人品的体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证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把“增加全社会诚信、守信意识”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在今年“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回答网友的提问时曾说,“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每个企业家和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应该热爱人民、热爱国家,要有同情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的企业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甚至见利忘义,把自己挣的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

        当前,我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同时也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就是这诸多的问题之一。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我们要呼吁、倡议和推进“诚信经营”,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得以运行的最起码的基础,这就要求人们信守合约、文明经营、履行承诺、公平竞争,反对见利忘义、坑蒙拐骗、权钱交易,企业信用缺失将会造成市场经济秩序混乱,导致经济行为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期性,从而使经济运行效率低下,社会资源严重浪费,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可以说,企业诚信建设关系到我国行业企业的整体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也要讲诚信,但是由于政府的权威和掌握配置资源的权力,政府通过一层一层的计划指令指导着企业的生产活动,也可以用各种行政手段纠正企业的失信行为,所以企业有问题,人们找政府,政府的信用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企业的信用,企业的诚信建设弱化,更多地重视上级领导的评价,而不是社会、市场的评价。市场经济的发展,把企业完全推向了市场,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企业诚信已不仅关系企业的信誉,而且连接着企业赖以生存的市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一种信誉、一种责任和一种义务,已成为一种战略资源和无形资产,成为企业市场经营的通行证。以诚取胜,就会赢得顾客信赖,就会赢得市场;缺乏诚信,就会失去客户,失去市场。一些企业如果为了追求最大利润而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和不讲诚信,尽管也可能得利于一时,但最终必将自食其果,被市场所淘汰。国内外的无数事例,不断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随着市场规则逐步完善,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加强,我们衷心地希望保健食品企业把企业诚信建设贯穿到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只有诚信为本、精益求精、打造品牌、树立形象,才能谋求企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都加大了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力度,不少保健食品企业积极探索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应当看到,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加强政府的指导,行业的自律,企业的参与,社会的监督,诚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企业积极性不高、诚信基础薄弱、诚信管理资源分散、诚信制度不完善、工作尚未形成合力等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一些企业面对市场诱惑和利益驱动,违背保健食品安全和社会诚信原则,违法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这些企业的失信行为极大地侵害了合法企业的权益,严重扰乱了我国保健食品市场经济秩序,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伤害,损害了我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保健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要实现保健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和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企业诚信体系,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水平,应当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企业主体作用

    坚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是保健食品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今天,在中国保健协会的倡导下,近300家保健食品企业发出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倡议,体现了中国保健食品企业的诚信意识。中国保健协会是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行业组织,近几年来,协会依据章程,在规范和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维护消费者及生产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行业声誉,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公信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推进保健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是中国保健协会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行业组织,中国保健协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设立保健食品行业信用红黑榜制度,大张旗鼓地宣传业内规范经营企业,揭露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强化行业监督,促进市场规范,为推动保健食品企业诚信建设,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企业是主体。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就是要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诚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诚信经营行为、营造行业诚信环境、完善诚信社会监督机制,有力防范保健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提高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当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储运销售、技术服务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售后服务、质量追诉、产品召回和质量诚信管理,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企业讲诚信,归根到底是要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员工有没有诚信意识。要加强诚信规范、道德宣传教育,建设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使诚信变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融入企业生产全过程,为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企业的诚信,渗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企业诚信建设有其具体的内容,不能摆花架子,不能走过场,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企业诚信建设要立足练内功,要注重内部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档案,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把诚信建设与每个具体岗位结合,融入企业的每一项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赢得顾客、赢得市场、赢得各有关方面的信任与支持,才能更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我国市场经济已经进入诚信时代,诚信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根基,健全市场经济,必须建设诚信企业,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也必须建设诚信企业。企业诚信经营,实质上就意味着企业应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意味着企业所具有的良好信誉,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诚信经营的水平,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

    三、推进企业诚信建设,需要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

    企业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行业自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又要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加强监管。同时,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保健食品的监督管理,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是通过加强监管,规范生产经营企业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保护消费者和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保健食品安全。

    今年,国家局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按照“夯实基础、强化监管、深化整治、提升能力”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许可管理规范化,重点抓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标准建设和能力建设,严格审评审批,强化监督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大力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顿,全力做好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确保保健食品安全。根据这一工作思路,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即将出台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加快推进规章规范制修订。二是以产品安全为中心,以原料安全标准、产品注册标准为重点,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三是以推进许可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审评审批。四是以保健食品清理换证为重点,强化监督管理,大力开展保健食品安全专项整顿。五是以建立和完善检验检测体系为重点,加强技术支撑和风险控制能力建设。

    目前《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审评专家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功能范围调整方案》、《保健食品技术审评要点》和《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已经起草完成,待《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依程序发布实施。《保健食品再注册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今年7月1日有望实施。同时,国家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10年保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依法对获批注册但未标明有效期的保健食品进行全面清理换证;开展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专项检查和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物专项检查;整治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功能和利用公益讲座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的行为;查处制售假劣保健食品行为;查处普通食品宣称特定保健功能的行为。为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保健食品质量安全,国家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的通知》,等等。下一步,国家局还将部署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对保健食品的监督。

   同志们,企业诚信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衷心希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能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诚信经营,切身履行倡议书中的承诺,承担起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维护保健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我也衷心地希望中国保健协会进一步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开展诚信培训,加强诚信宣传,指导企业建立诚信制度。同时,我也衷心地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大力宣传诚信经营的优秀企业,加大对失信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证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加快企业诚信建设,不断提高企业诚信建设水平;为消除少数不法企业造成的行业信誉危机,树立保健食品行业新形象;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经营氛围和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和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