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保健食品产业将成为明星产业

发布时间:2010-05-14    来源: 科学时报

本期嘉宾: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功能食品分会理事长 金宗濂
 
采访者:张思玮 王璐
 
    《科学与健康》:首先,请你给大家谈谈在我国什么是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和健康食品?
 
    金宗濂:在我国,对保健食品是有明确定义的,它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功能食品,至今没有统一公认的定义,一般是指任何提供传统营养功能外还具有促进健康、减少疾病发生的食品或食品成分,经过传统加工制成的食品。这类食品强调的是食品的第三种功能,即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功能,也就是保健功能。并可以将这一功能在产品标识上予以标示。在我国,功能食品与保健食品同属一个概念,并用同一套法规予以管理。
 
    而健康食品在我国台湾地区是经常被提及的,其实也就是我国大陆上所说的保健食品。但我国台湾地区所说的保健食品与大陆上所说的保健食品是两个概念。
 
    在国外,这几个概念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在日本功能食品(现称为特定健康用食品)和健康食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用两套法规予以管理。特定健康用食品相当于我国的保健食品。
 
    《科学与健康》:请你简单描述下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现状?
 
    金宗濂:可以用“发展前景光明,但困难重重”来概括。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保健食品的信誉危机。
 
    2008年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3300美元。按照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升级将成为常态。人们对膳食的要求是:食用方便、营养均衡、美味健康,这就给保健食品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截止到2009年底,保健食品产业的年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15%,其从业人员已高达500万。即便是2008年发生的经济危机也没有对保健食品产业造成影响。
 
    《科学与健康》:那么,如何有效地解决保健食品的信誉危机呢?
 
    金宗濂:国家要从法律法规上认可保健食品法律地位,并对其实施较普通食品更加严格的有针对性的监管。
 
    据我了解,国务院将颁布《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也将颁布《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来更加全面地对保健食品进行监管,这将会有效地解决以前对保健食品“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
 
    此外,媒体对保健食品的宣传也亟待规范,有些保健食品声称具有预防与治疗疾病的功能,这绝对是违法的。保健食品可以降低疾病的风险,但绝对不能治疗疾病,也不能预防疾病。
 
    在日本,如果你既不想按照程序申报,又想声称具有某种特定功能,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很有可能罚得你倾家荡产。而在我国,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
 
    《科学与健康》:保健食品既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那么我们今后对其进行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金宗濂:第一,“治未病”和“亚健康态”是未来研究功能食品重要的理论课题之一。第二,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将成为今后功能食品研发的主要的目标。第三,以中草药为主要原料的功能食品将是中华保健食品主要特点。第四,现代生物科学及营养学与传统医学结合是研发保健食品的主要方法。第五,以食品做载体是研发保健食品的未来方向。
 
    《科学与健康》:据你了解,在我国已经注册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主要有哪些呢?
 
    金宗濂:据统计,在2003~2005年我国注册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的百分比构成为:增强免疫力功能的产品占据近30%,缓解疲劳的产品约占据15%左右,辅助降血脂的产品约占据9%左右,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产品占据6%左右。此外还有占据份额比较少的产品,如辅助降血糖、润肠通便等。
 
    《科学与健康》:哪些人应该吃保健食品?他们又该选择什么类型的保健食品呢?
 
    金宗濂:在我国,保健食品是专门针对“亚健康态”人群设计的,而到底什么是“亚健康态”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科学的划分,这也就回到了上一个问题所谈到的第一点了。
 
    曾有位前苏联学者认为,在人体的健康态和疾病态中间,还存在第三态,称作诱发病态。意思就是,当人体处于这种状态下,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将产生各种疾病。此时,如果适量地服用保健食品将有助于增进健康,促使人体从亚健康态转化为健康态。
 
    至于说选择什么类型的保健食品,还要看每个人的个体情况。比如,一种保健食品具有辅助降血压的功能,有高血压或者处在血压偏高的亚健康态人群都可以吃,如果不是高血压就没有必要吃了。
 
    每一种保健食品都有其针对的特定人群,不像普通食品那样,谁都可以吃。所以消费者先要弄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看看有没有必要吃保健食品,再决定吃哪一种保健食品。
 
    《科学与健康》: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金宗濂:购买时,首先要看这个产品有没有“蓝帽子”,就是有没有国家审批认证的保健食品标志。再看有没有正规的批号,你可以通过药监局的网站查一查,或者打个电话到审评中心问一问,看看这个批号到底是真还是假。还需要看它所声称的功能是否准确,目前国家规定保健食品一共有27种功能。
 
    食用时,首先一定要根据说明书标注的剂量食用。其次要坚持一段时间的服用,一般的保健食品都需要连吃1~3个月,如果吃了3个月还不见效的话,就不要再食用了。还需要配合药物一同服用,这种效果要远远好于单独吃药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