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浅谈会销企业之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0-05-11    来源: 中国保健品服务营销网

        会议营销诞生于健康产业,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经济中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但是目前会销行业还是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真正规范具有强大实力的大企业还是非常少,大部分中小型会销企业普遍存在管理和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注册的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左右,但平均寿命只有2.9岁。中小企业如何突破“宿命”,真正实现长远发展,成为真正的“百年企业”,是所有会销企业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在下结合自己几年的会议营销行业经验和心得,简单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还望同仁多多指教才是!会销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战略规划、人才建设、执行力打造这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下面从这三个方面分析,希望能够对同仁有所启发:

 
一、战略规划(定战略)
  企业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决定了企业能够走多远,最终走向哪里。战略是企业预测未来趋势的能力,准确的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做战略的关键,中国保健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会销从营销模式上来看没有大的变化,但从营销理念上却发生了大的改变,从销售产品到观念引导,真正把理念也作为一个产品来销售,同事现有的产品也合理的整合进去,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整体健康的理念,健康产品将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将是会销企业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要重点做的事情。
  同时国家也越来越关注到保健行业会议营销的发展,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着手《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起草,目前正在审核阶段,此事件在保健行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一个信号,国家正在整顿这个行业,保健行业未来将走上规范化的发展,即将进入洗牌阶段,将有很多小企业被淘汰。
  关于公司战略的规划,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具体情况,整合内外可利用的一切资源,做出详细和长远的规划,进行十年甚至更长的战略规划是很有必要的。

二、人才建设(搭班子)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任何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优秀的核心管理层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建立选人、育人、留人、用人的人才储备体制。公司最核心从管理层开始提升,培训,首先从思想上改变管理层,这个一定要下力度,从血液里开始改变,思想正了,行为就正了。必要的时候要淘汰一部分无德无才之人,以儆效尤。这个工作应该是一直持续的工作,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层层管理者决定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管理者提升上来了,这样整个团队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才会有战斗力的团队,所以核心管理层的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公司可采取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对现有管理团队进行提升和整合,遵循“德才兼备,委以重任;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的原则,外部招聘人才,需要长期培养感情,以亲情留人比以利留人更有效,实现共同的愿景。
此外,三合原则可作为科学合理的准则,“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岗位”,搭建好一流的领导班子,方可长久建立高效稳定的团队。
 
三、执行力打造(带队伍)
    在定战略、搭班子的基础上,最终的落实是要靠人来执行的,所有执行力的打造成为成功的关键系统,一流的战略,三流的执行力最后只有三流的结果,三流的战略,一流的执行力也会有二流的结果。执行力直接关系到团队是否能够达到目标,关于执行力可结合三个核心:人员、战略、运营,人员是用正确的人,战略是做正确的事,运营是如何把事情做正确,建立层层监督反馈机制,保证任务层层执行到位,达到结果。
    关于执行力不到位的主要原因,1、管理者没有常抓不懈—虎头蛇尾;2、管理者出台制度不严谨;3、管理制度不合理—缺少可行性;4、执行过程过于繁琐—不变通;5、缺少良好方法—不会分工;6、缺少科学的监督考核机制—没人管到底;7、只有形式上的培训—忘了改造人的思想和心态;8、缺少大家认同的企业文化—无凝聚力。大多数会销企业现在也面临的这些因素,日本欧美的企业为什么执行力很强,因为他们在不停的教育自己的员工,改造人的思想是核心。中国不缺乏管理和技术人才,最缺乏的是思想,是观念,是有待提高的国民素质。
 
    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会销售的人,因为他能够销售人心。时刻打造强有力的执行力,建立像“军队、学校、家庭”一样的组织,不断去改造人,教育人,这样带出来的团队才是最有战斗力的队伍。会销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一定要打牢,从长远发展与近期利益中找到平衡点,世界万物都是动态发展,企业发展也要遵循这个原则,正如道德经所讲“道可道,非常道”,世界万物都是有规律可循,关键在于怎么正确的把握,这也是中国哲学对企业管理的启示,用发展的眼光进行企业的管理。这样中小企业才可以突破发展“瓶颈”,真正建立长久发展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