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中草药卷烟同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

发布时间:2010-05-11    来源: 河北日报

        近来,一些烟草企业打起了中药的噱头。他们宣称,在烟草制品中添加某种或某几种中草药,可以减少烟草危害甚至能起到保健作用。对此,公共卫生专家提醒说,中草药卷烟的害处并不比普通卷烟少。它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

        目前,烟草企业主要的做法包括:通过不同方法筛选出几种复方中草药,然后将之喷洒在烟丝上制成卷烟;研制出应用于卷烟的新型天然植物提取液,如神农萃取液;卷烟中含有某种中药复方制剂的原液,如仙芪补肾颗粒剂等等。

        上述做法迎合了烟民的某种需要,因此颇有市场。有关专家说,中草药提取物与烟草一起点燃并吸食后,其成分经历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变化,是否仍然有功效非常可疑。同时,烟草本身的致癌性和成瘾性却一点没有减少。

        美国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烟叶和中草药混合卷烟所释放的致癌物质和尼古丁并不少于普通卷烟。检测135名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和143名普通卷烟的吸烟者的尿液,发现中草药卷烟吸食者和普通卷烟吸食者体内的尼古丁水平或致癌物质水平没有差别。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