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药妆”卖得欢效果难说清 专家提醒不是药

发布时间:2010-04-15    来源: 中国化妆品网

 

消费者正在购买药妆品

  春天是皮肤疾病多发季节,“药妆”护肤品出现在很多女性的视野里。 然而专家提醒,“药妆品”不是药品,治疗效果难以预料,需慎重购买。
  市场:大量上架销售火爆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大型商场和药店发现,药架的显眼位置摆放的不少产品都标注了“药妆品”字样,品牌有十余种,不一而足。
  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大部分是国外的牌子,吸引了不少的女性顾客购买。记者看到,一位女性顾客在一外国品牌柜台前一次性挑选了四五瓶。
  在某品牌专柜,记者指着广告牌上的“药妆品”问是何含义,内含何种成分能改善敏感性皮肤肤质时,这位售货员则称一概不知,并表示:“我们只管卖产品,别的不管。”
  在沂州路上的一家“药妆馆”,记者看到,这里也有不少顾客在“药妆品”柜台前咨询。一位女顾客告诉记者,听说“药妆品”不含色素、香料、防腐剂等成分,刺激性比较小,自己属于敏感型皮肤,每到春天经常过敏,所以想试试“药妆”的效果,况且又是药店里出售的,用着也放心啊。
  专家:“药妆品”不能当药用
  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前来求诊的赵女士。赵女士称,平时自己脸上老是长痘痘,所以特意去药店买祛痘产品,药店人员一个劲儿地向她推荐这个产品,说是“药妆品”,没想到只用了两次,脸上的皮肤开始红肿发痒。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熊主任告诉记者,所谓的“药妆品”,其含有的一些成分,比如活泉水,能够对亚健康状态的皮肤起到保健作用,或者潜移默化改善肤质的作用,并非能起到及时的医疗作用,切不要混淆功效和疗效的概念。
  熊主任特别指出,皮肤出现问题如长痘痘等,治疗时主要从抑制角化增生和消炎两方面进行,而且也需要针对患者的不同症状做出判断。
  熊主任建议广大市民,平时多喝水,少晒太阳,尽量减少室外运动。如果一旦出现皮肤病症状,不要盲目地去药店或商店买各种化妆品,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对症下药。
  监管:存在盲区尚需规范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主任指出,尽管某些“药妆品”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但是就其总体来说,“药妆品”只是起到保健作用,或在较长时间内逐渐改善皮质的作用,非治疗功效,不属于药品行列,尚不能进驻医院的处方药房。同时,一些大众意义上的美白、祛痘等功效的化妆品在药店里也会被当做“药妆品”来推荐出售,但广告及夸大的成分比较大,并不是真的能够起到既美容又治疗的作用。
  他同时表示,药品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准字号”;而“药妆品”介于化妆品与药品之间,获得的都是卫生部门的“卫妆准字”生产批号,或是“卫妆特字”生产批号。目前,对于“药妆品”的监管仍存在盲区,需要进一步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