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策划

和“会议营销”说分手 行业和社会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0-04-13    来源: 直销专业网

  正在起草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指出:“禁止以举办健康讲座、会议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就此项内容,珠海天年原总裁金锐在接受本站独家采访时表示:取消以健康讲座、会议的方式销售保健品会给行业和社会带来巨大伤害。

   金锐表示,国家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行业进行监管是好事,但是必须注意一个关键问题。保健食品行业不同于传统百货商店、超市,它具有本身的行业特性,保健食品也具有产品特性。保健食品行业的核心价值就是服务。通过健康讲座、会议对健康知识、健康教育进行传播,消费者才能认识产品,才能用好产品,才能辨别产品优劣。
  其次,企业通过组织健康讲座、会议,将中老年人组织起来,本身是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是在帮助政府做事情,政府应对不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予以扶持和管理。尤其是现在,行业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不少中老年人已经具备了辨别能力。“一刀切”的“简单处理”做法不可取,即伤害了产业也伤害了消费者,同时也不符合国家拉动内需、医改等方针政策。
  如果国家要对行业进行监管,可以召开听证会,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对企业进行资格认证,使获批企业具备举办会议、讲座的资格。
  此外,如果将来真出台了此项规定,也等于形同虚设。因为中国的中老年群体庞大,生活比较悠闲,他们希望参加群聚会议,听健康讲座,此项需求不可改变。而且,真正以敛财为目的的讲座、会议也会在“政策高压”下变换各种方式逃避监管,因为政府不能禁止酒店等所有场所开会。所以,硬管也是管不住的,疏导才是硬道理。
  关于珠海天年 会议营销模式的创造者。创立于1992年的天年,最先在国有大商场设立专柜,主要靠仪器科普打开了局面,一度在国内数百家最大的商场进行微循环检测而成为商业奇观,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大商场雨后春笋般冒出,无序扩张,客源分流,直接造成大商场效益下滑,危机逐步被转嫁给厂家,商场扣点和各种促销费用日增,而且拖欠货款日益严重。比较典型的是郑州市场,因为亚细亚挑起“商战”,几乎造成郑州大商场整体瘫痪,郑州天年近百万货款被拖欠以致流失,造成资金链断裂。当时的局面就是卖得越多,被商场积压拖欠的资金越严重,迫于无奈,只好“跳出商场做市场”,“商场做品牌,市场抓效益”,具体说就是逐步摸索出“走出去到社区科普,请进来召开联谊会”,这就是后来被称为“会议营销”模式的开端。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